台塑公開反對育嬰津貼

2008/06/20

【譚淑珍/台北報導】  新政府就任滿月,工業總會收到來自台塑企業董事長李志村的「公」函。台塑企業在給工總的函中指出,育嬰假給六成薪,不但造成企業成本的增加,也造成企業人力調配的困難,李志村要求工總為企業界發聲,反映實情。

 馬總統在競選政見皮書中提出,為鼓勵生育,未來育嬰假改為夫妻可合請兩年。子女兩歲前,父母在育嬰假期間,由就業保險基金給予六成薪資。

 然而,此一主張尚未啟動,工總旗下很多會員公會都向工總反映,即使育嬰假期間的薪資不由雇主負擔,但是育嬰假會「害死中小企業」,台塑企業更以正式公函呼籲政府深思,育嬰假也成為企業界第一項公開表示反對的政見。

 事實上,工商團體都有同樣的心聲。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就認為,育嬰假,不論給不給薪,以中小企業人力吃緊,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情形,根本無法讓員工享有長時間的育嬰假期,否則中小企業將無法運作,「中小企業生存不下去的話,最後受害的還是勞工」。

 林秉彬說,目前全台共有124萬家中小企業,就業人口為770萬人,平均每家企業僱用6.2人,這麼小的企業用人自然很精簡。所以,如果會計請育嬰假,不可能要業務代班,同樣的,業務請陪產假,也不可能讓會計來代理,工作銜接、或是另外雇人,都會增加成本。

 他認為,如果修法確有必要,而且真的能解決問題,即使對企業而言很困難,企業也得接受,但是,育嬰假未必能夠討好勞工,反而會「害死中小企業」。

 商業總會也認為,這項立法案,完全沒有考量到經營者的實際狀況,在目前景氣下,勞工未必敢請育嬰假,而且任何增加企業經營壓力與成本的作法,最終結果不是讓企業經營愈加困難,就是讓勞工的工作量更為增加,「沒有人是贏家,因為大家都是輸家」。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下周將造訪工總,工總已經決定當面向王如玄反映企業界反對育嬰假的態度。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