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把勞工當成提款機

2008/06/21
台南縣產業總工會總幹事、團結工聯工作小組召集人

立院審議勞保年金已進入朝野協商,但勞委會把焦點一直引導至勞保基金財務狀況,藉此主張年金給付基數與投保費率間必須連動:如果勞工要求更高的給付基數,投保費率就要調得更高。據報載,勞保費率最高將達13%,也就是每1萬元繳交1300元的保費。

勞保基金到底會不會破產?勞委會說,勞保年金不通過,保費不調漲,勞保基金會破產。主委王如玄則「保證」只要費率調漲通過,她在任期間絕不會讓勞保倒,也沒有哪個執政黨敢讓勞保倒。但根據勞委會的精算資料,就算勞保年金通過,保費逐年調漲,不論如何計算,勞保基金20年後都會破產。

該繳的稅沒跑掉

參加勞保的900萬勞工依法享有退職後一次領取老年給付的權利,盡到按月繳交保費的義務,已經行之有年。如果勞委會所言為真,那豈不是告訴勞工,不管領取一次給付或更多的年金給付,都要繳更多保費,結果勞保基金還是會倒,到時仍繼續要調漲保費。政府要從事制度變革,卻強迫勞工選擇一個沒有前景的制度,那勞工對勞保年金的改制還會有任何信心嗎?倒不如維持現行制度就好了。

報稅期限剛過,勞工該繳的所得稅一毛也跑不掉。目前油價、水電、物價節節上漲,這種高通膨的情況什麼時候結束還不知道。國民年金10月即將開辦,300多萬人每月要多繳交674元的保費。可以說,勞工連生活都自顧不暇,就如台語諺語說的:「生吃都不夠了,擱有倘曬乾?」勞工面對高齡化、少子化、晚婚生子、中高齡失業、不穩定就業、雇主對勞退、勞保保費支出的轉嫁……未來幾代生活負擔只會越來越重,政府還要調漲勞保費,將使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同樣是社會保險,反觀公教退撫基金、公保、農保、國民年金等卻在法律條文中明定「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或「如有虧損由中央主管機關撥補」。但政府卻主張勞保年金給付基數與投保費率間必須連動,「馬上」把勞工當成提款機,對勞工予取予求,這是相當不公平的。

逐年編公務預算

面對勞保年金改制的爭議,要保證基金財務的平衡,我們建議,應比照其他退休保險之例,由中央政府逐年編列公務預算做為勞保基金的財源之一,維持現行的勞保費率,儘量減輕勞工的保費負擔。畢竟,勞委會主委「屈臣氏」的「我敢保證!」是絕不可靠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