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若惡化 葉克膜免費用

2008/06/10

朱立群/台北報導

 腸病毒重症肆虐已造成四名幼童死亡,只要再添一死亡病例,行政院就要比照「抗SARS」措施,啟動「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署長林芳郁昨天裁示,指揮中心開始運作後,健保將放寬支付腸病毒醫療費用,幼童感染腸病毒住進加護病房,都可免費使用葉克膜(體外心肺循環維生系統)。

 此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兼發言人周志浩並解釋,按《傳染病防治法》第十七條規定,為避免腸病毒擴散,只要林芳郁下令學校停課,教育部必須照辦,不得有異議。如有必要,林芳郁還可協調國軍支援。

 對抗腸病毒,政府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指示衛生署長林芳郁出任「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林芳郁昨天邀集行政院新聞局、內政部、教育部、陸委會、環保署官員,以及兒科醫學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醫師團體代表在衛生署疾管局召開籌備會,為指揮中心運作預作準備。

 林芳郁在會中裁示五點決議,與之前腸病毒防疫最大不同點是,健保局將全力支援腸病毒醫療費用,務必降低腸病毒死亡率。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代表兒科醫學會與會,他轉述會議結論指出,指揮中心啟動後,只要是腸病毒重症,健保局就支付動用葉克膜維生費,大幅放寬審查標準,希望在第一時間用葉克膜搶救。林芳郁還裁示,不論輕重症,校內同班兩名以上(含兩個)學童出現手足口症等腸病毒症狀時,該班就必須停課,以免疫情擴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