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保證!」王如玄:勞保不會倒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聞引據:採訪

因應台灣人口高齡化,立法院5日審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希望能將勞保一次給付,改成年金制,但審查過程,由於朝野看法不一,有關所得替代率和勞保費率,最後仍決定交由朝野協商。至於立委擔憂,勞保目前仍有虧損缺口,恐影響未來800萬勞工退休權益,不過,勞委會立任委員王如玄回應保證,勞保絕不會倒。 勞保年金制推動15年,但遲遲無法上路,主要就是卡在所得替代率和勞保費率的問題。目前朝野有多個版本,包括「所得替代率1.3%,勞保費率起點為6.5%,分18年漲到上限11%」,另外還有「所得替代率如果是1.5%,勞保費率起點就必需調高至7%,分18年調漲至上限13%」。也就是說,如果以投保薪資最高新台幣43,900元計算,年資30年,所得替代率為1.5%,未來退休後,將三者加乘後,一個月就可以領到19755元。

當然想要退休領得多,每個月要繳得勞保費費率也得增加。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目前勞保財務負擔確實有隱藏債務,因此所得替代率和勞保費率必須維持某一程度的平衡,勞保才能永續經營。她也保證,雖然目前勞保確實有缺口,但絕不會倒。她說:『雖然我是政治新人,但我基本的政治常識,我覺得今天不管是那一黨執政,或是9年後,不管那一黨執政,沒有那個政黨敢讓勞保倒,這是我的確信,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說,勞工占大多數,所以對它來講,它絕對不會讓它倒,這是我可以保證的。』

王如玄也強調,如果這次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通過後,所得替代率和勞保費率都已經達成共識,她也敢保證,在她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勞保絕對不會再漲,如果有的話,她就下台負責。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