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勞保年金 所得替代率等保留協商

2008/06/05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五日電)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今天審查有關勞保年金化的「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對所得替代率及費率的爭議仍大,主席國民黨立委徐少萍裁示相關條文保留協商。

勞保老年給付改為年金化相關條文在新政府上台前就因所得替代率及費率的爭議遭保留,新內閣執政後,勞委會將推動勞年金化法案過關,列為最優先施政項目,並寄望今天立法院委員會順利過關。

不料,昨天因國民黨邀請勞委會相關人員召開黨政平台會議,並對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及費率,分別達成百分之一點五及百分之七的共識,引起在野黨立委及未參加協商的國民黨籍立委的不滿,很多時間都花在國民黨與勞委會黨政協調的批評與解釋。

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抗議行政院勞委會單獨與國民黨達成共識。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不滿昨天國民黨黨政協調,今天會中卻無協商的相關資料,要在野黨審查不公平。

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也不滿昨天的黨政協調,她毫不知情,所得替代率百分之一點五是她當初提出的版本,她生氣用了她的版本,卻沒通知她開會。

會議主席徐少萍裁定,就行政院版及各立委提案的版本再做討論,行政院版及民進黨立委賴清德的版本所得替代率為百分之一點三、費率百分之五;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的版本所得替代率為百分之一點五、費率百分之六點五;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臨時提案所得替代率百分之一點五五、費率百分之七。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努力解釋與國民黨黨政協調的版本,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認為,無論那一個版本,勞委會應就各版本的所得替代率及費率的政府財政狀況,提出確實數據,否則無法審查。

勞保年金條例其他相關條文,包括遺屬年金、喪葬津貼、展延給付等,也與勞保費率有關,徐少萍裁示,上次保留的條文繼續保留協商。

勞保老年金原本一次給付,未來將改為年金化,可按月領取,至於領取數目的多寡,與所得替代率的高低有關,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勞保年金條例,朝野政黨對所得替代率有不同看法。

勞委會說明,當勞保改為年金制時,政府會希望勞工按月領取的老年給付,能占退休前投保薪資一定的比例,再將所占比例除以投保年資,轉換成所得替代率。

例如,勞工退休前投保薪資是新台幣四萬三千九百元,投保年三十年,若希望勞工退休後每個月可領取的老年給付占投保薪資的三成九,所得替代率就是百分之三十九除以三十,結果是百分之一點三,四萬三千九百元乘上百分之一點三再乘上三十,結果是一萬七千一百二十一元。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