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上任 樂生保留議題立場不明

2008/06/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傾盆大雨之中,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發動抗議,擔心官方「假修繕之名行迫遷之實」,因此要求衛生署立即停止樂生院區修繕工程的發包。此次的603行動,是新內閣上任之後,首次面對樂生議題,現場警員比群眾多,至少約60位,部分手持鎮暴盾牌,陣仗不小,加上媒體記者也與群眾人數相當,讓聯盟成員嚇一跳,「最近都沒大新聞嗎」?

行動起因於樂生療養院方於05月23日公開招標「樂生院可續住房舍修繕工程」,要求修繕範圍內院民全數搬離,由於工程期間為3個月,再加上北市捷運局可能在8月動工拆院舍,因此聯盟成員高度質疑,此次逾600萬元的修繕工程發包,是藉故將院民移出,屆時即可順利完成拆遷工程。

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副執行長李舜基說,如果院民不願意,工程可暫停。他從頭到尾都堅持,衛生署對樂生院民將盡到「生活和醫療照顧」責任,但前提是不能影響(捷運)工程。此話一出,引發現場群眾質疑「衛生署只替捷運局服務」?

同時,聯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剌馬英九當選新政府上台,樂生院民恐怕「馬上就滾」。聯盟成員擔心,馬英九是個軟沙包,再加上新總統聲望仍高,抗議似乎難有效果,得有大規模動員才可能。

李舜基不願意回應青年樂生聯盟提出質疑,包括院民無法續住及地質坍塌危機等,在與院民搭肩裝熟不成之後,匆匆轉身進入衛署大樓。李說,漢生病人補償條例正在進行二讀,且已在今年度追加預算中編列補償金,足以顯示衛生署的誠意。

新閣上任,衛生署算是首先對樂生保存議題表態,目前看來,與舊政府並無不同。之後包括文建會、工程會,甚至行政院、總統府,在面對樂生保存議題時,恐怕都必須將自身立場,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