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3成弱勢兒三餐不繼 餓到沒轍 9歲貧童睡覺充饑

2008/05/30

林倖妃/台北報導

 「阿姨,你可以天天來嗎?」三歲的強強常跟著失業的父母餓肚子,只要社工員帶餅乾到訪,就急乎乎全塞進嘴裡;九歲的小國則是因爸爸在工地打工常晚回家,晚餐沒得吃,他只能逼自己早點上床睡,因為「睡了就會忘記肚子餓的感覺」。

 物價漲不停,對經濟弱勢者更造成嚴重衝擊!兒童福利聯盟調查,上課日學校有供應午餐,弱勢學生還有一頓飯可吃,但每到假日,弱勢兒童卻有三成處於三餐不繼,其他六成則多以稀飯、麵包和泡麵當主食,有的還會拿學校午餐剩菜剩飯熱來吃。

 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公佈「二○○八台灣兒童假日飲食大調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出家庭資源偏少的弱勢兒童,進行全國性分層抽樣調查,在國小四到六年級的百萬學童中,符合該定義的弱勢兒童就超過一成三。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經濟狀況一般的兒童中有七成一在假日會和父母上餐館打牙祭,其中四成六經常吃火鍋、四成二吃牛排。但弱勢兒童,假日因沒有政府補助的營養午餐可吃,每三人就有一人在假日只吃二餐,甚至沒有飯吃。

 王育敏指出,弱勢兒童的假日主食更令人心酸,兩成以稀飯、麵包為主食,一成五吃泡麵,還有人將學校午餐拿回家當晚餐剩下的飯菜,熱一熱再吃。

 例如三歲的強強,比同齡的孩子還瘦弱,肚子餓時只能放聲大哭,常吵到鄰居受不了,每當社工員到訪就會發現餐桌上仍殘留一熱再熱的調理包食品,有時還會出現黑黑的魚,原來是捨不得一餐吃完,只能每餐吃一點,反覆蒸煮下連魚身都黑得跟木炭一樣,社工有時帶餅乾去探望,強強忙不迭搶來,一股腦全塞到嘴巴,還會以期盼的眼神問「阿姨,你可以天天來嗎」?

 現年九歲的小國則是家境困窘,媽媽在他念幼稚園時就離家出走,只剩他和當水泥工的爸爸相依為命。因常常沒吃晚餐,小國在學校時常常肚子痛,中午吃營養午餐更是狼吞虎嚥,三餐當一餐吃,連老師都發現異常,詢問之下才發現小國經常餓肚子,還安慰爸爸說他到同學家中吃,小國跟老師說「大家都知道我沒有媽媽,我不要讓他們也知道我們家很窮」。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