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團體遞說帖 勞保年金法案莫急過關

2008/05/30

中央社

 行政院勞委會積極推動勞保年金修法,不過多個勞工團體組成的團結工聯今天向立法院各朝野黨團遞說帖,希望朝野政黨更週延思考勞工需求,不要急於通過勞保年金修法。

 團結工聯認為,政府推動勞保年金化過程中,常罔顧勞工意見,並無良性的政策討論,許多勞工對年金制產生不信任,所以希望朝野政黨及政府部門,不要急於通過勞保年金修法,應與基層勞工進行充分的討論後,漸進推動勞工老年保障制度朝向年金制的改革。

 團結工聯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勞保老年、失能及死亡給付採行「一次給付」及「年金」雙軌制,雖然目前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對目前已加入勞保的勞工,有選擇勞保老年、失能及死亡給付「一次給付」或「年金」的權利,但仍無法充分解決勞工大眾對年金制度的疑慮。如果政府認為年金制度對勞工是有利的,未來加入職場的勞工,對於「一次給付」或年金」也應該有選擇權。

 團結工聯還爭取勞保一次領取的老年給付基數由現行最高四十五個月提高至五十五個月;勞保年金年所得替代率應有百分之二;保障老年年金每月領取金額不低於基本工資;增訂減額年金條款;刪除修正條文草案中每兩年調漲費率百分之零點五的規定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