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絲帶公布愛滋防治捷運廣告
每個小零件,都是大關鍵

2008/05/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愛滋防治行動劇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有高達七成三的愛滋感染者是20到39歲的青壯年人口,在國際扶輪3480地區的資助下,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最新一期的愛滋防治捷運站燈箱廣告,日後民眾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新店站共十個地點,都可以看到以保險套為主題的「每個小零件,都是大關鍵」愛滋防治燈箱廣告。

為了鼓勵年輕人投入愛滋防治宣導工作,紅絲帶基金會開放徵件鼓勵學生投稿,並於昨天從台北教育大學林俐彣、周宛昀、高雄大學王雅珊、花蓮教育大學鐘綺文、實踐大學李冠儀、嶺東科技大學邱倢妤、劉鎧僑、鄒本真等九位同學的入選作品中,選出周宛昀以保險套為主題設計的「每個小零件都是大關鍵」設計稿,成為最新一期捷運站燈箱廣告,周宛昀表示,「小小的東西卻很重要,不要輕忽保險套」。

記者會中,陽明大學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們,特地表演一場「舞惑生命」的行動劇,大家貼上平時用來敷臉保養的面膜,取代可怕的骷髏頭面具,群起舞動迷惑於如惡魔般的毒癮當中,藉此提醒大家注意沉溺毒品衍生愛滋疫情的嚴重性。

陽明大學醫學人文實踐課程教授任一安表示,在台灣,愛滋是個「看不到人臉孔」的病,通常在得到愛滋之後,就只看見「病」,而不是人了,社會大眾對於愛滋仍存有極大的恐懼,今年陽明大學的醫學生們藉由醫學人文課程與民間團體紅絲帶基金會接觸,甚至有機會到新店戒治所教藥癮愛滋感染者們打太極拳,都是難得的經驗。

國際扶輪3480地區表示,目前有許多醫師,對於愛滋病並不了解,愛滋防治有許多做不完的事情,希望可以藉由捷運燈箱公益廣告的宣傳,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並希望現場參與行動劇演出的陽明大學醫學生們,日後成為一顆愛滋防治的種子,希望「一傳十,十傳百,讓宣導工作往下紮根」。

長期投入愛滋防治工作的立法委員涂醒哲指出,除了民間團體致力於愛滋防治之外,也希望媒體主管能夠善用媒體這個社會公器,多鼓勵記者從事愛滋防治相關的正面報導,協助社會大眾對愛滋建立正確的觀念,放下歧視、不再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