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南韓狂牛病風波的教訓

2008/05/27

2008/05/27 調整字級: 南韓為了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大統領李明博同意美國牛肉進口,引發「狂牛病風波」,李明博雖為此向全國人民道歉,但他的民調聲望卻由三個月前就職時的六十趴一路狂跌到二十趴;台灣也在違反專業考量原則下向美、加兩國進口牛肉,卻未能獲得任何實質好處,而防疫單位的態度則只求政治正確,自失專業立場,都必須重新檢討。

南韓進口美國牛肉的過程與台灣如出一轍,想取得外交或經濟利益,而美國則以輸出農產品做為交換,可是美國農產品信用並不良好,農作物生產基因作物、豬肉含瘦肉精、牛肉則有狂牛症病例,而進口這些物資的南韓與我國政府檢疫單位說法一致,都告訴民眾進口這些農產品食用是安全的,得病機率微乎其微,或是大剌剌地宣稱必須吃上好幾噸或數十年才會得病之類很奇怪的話,如今南韓在野黨因農林水產食品部未對美國牛肉把關,向國會提出罷免部長建議案,追究對美國牛肉進口談判的錯誤責任,而我們卻仍在繼續進口這些產品。

韓美自由貿易協定簽成一年可為南韓帶入一百四十七億美元的貿易額,南韓百分之七十的經濟發展要依靠對外貿易,而FTA是韓國經濟發展的新出路,力拚選前「七四七」承諾的李明博自然希望儘快簽約,但是簽約卻卡在美國牛肉上,美國為狂牛症疫區,進口美國牛肉就有狂年症風險,狂牛病新庫賈氐症為不治之症,南韓國內阻力大,李明博仍一意孤行,最後引發難以收拾的狂牛病風波。

台灣進口美國牛肉,至今百姓仍弄不清楚自美方獲得了什麼利益,至少在外交上,喜歡出訪友邦的前總統陳水扁,連在美國本土過境的機會也沒有換到,也沒看見美國有什麼在國際上支持台灣的動作,或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可是政府卻「忍辱負重」,繼續為美國牛肉護盤。

我國進口美國牛肉最不堪的是,南韓總統李明博為了讓國民安心吃美國進口牛肉,竟以台、日背書,他向南韓民眾喊話指出,如果美國牛肉有問題的話,台灣和日本也不會進口。

其實台灣與日本進口美國牛肉的條件是不一樣的,日本也是狂牛症疫區,依世界貿易組織的「國民待遇原則」,同為疫區的美國可以要求日本開放進口牛肉,可是台灣從來沒發生過狂牛病,卻因進口美國及加拿大狂牛病疫區的牛肉,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由非疫區的「風險可忽略」國家降為與美國、加拿大等疫區等級;防疫被降級的後遺症是,即使台灣從未發生狂牛病,但是因已與美國是同等級的「疫區」,美國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迫使台灣進口該國牛肉了。

原來與台灣同為非疫區的南韓,如果決定進口美國牛肉,將會面臨與台灣相同的防疫缺口,可是南韓民眾的資訊顯然比台灣來得豐富,李明博坦承他原以為進口美國牛肉,只會引起養牛農戶的抗議,但沒想到卻是因為狂牛病而引發爭議,這一點「沒想到」,卻成了致命傷;他在向全民致歉時表示,政府沒有充分徵求國民的理解並聽取民意,同時在了解民心方面有所疏忽而道歉。

就進口美國牛肉事而言,台灣民眾反應溫和,除了資訊不足,主要是政府刻意蒙蔽事實,也使民眾失去了探索真象的機會,如今美國、加拿大狂年病疫區牛肉充斥市場,政府可曾想過該怎麼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