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醜聞案 巴紐國會下禁口令

2008/05/20

梁東屏/曼谷十九日電

 台灣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十億台幣建交款遭侵吞案爆發之後,巴紐涉及的幾人都紛紛表示遭人設計以撇清,反對黨企圖在國會上對相關人等提出質詢,但是均遭國會議長傑佛瑞.內皮以「媒體事件」為由下達禁口令,然而卻允許總理索馬利、具有國會議員身分的該國國家計畫部長保羅.田斯頓以及國會審計委員會主席提摩西.邦加提出單方面辯解。

 另一方面,報導此一弊案的該國「信使郵報」記者賽門.伊洛洛連日以來則接獲許多威脅電話,要他「停止報導『外國故事』」,否則的話會要他好看。

 本案在台灣爆發時,正值巴紐國會休會,反對黨原準備在十三日開議時要求總理索馬利說明。結果當天反對黨領袖、前總理莫洛塔才開口,就遭議長制止,不准他繼續發問,反而允許索馬利及邦加說明。

 索馬利指出他在一九七六年擔任總理時與中國簽約建交,絕不會為三千萬美元就出賣巴紐,對該項醜聞也毫無所知。不過他承認去年參加聯合國會議回程時在新加坡見過台灣外交部長黃志芳,那次的會見很簡短,但是觸及的問題頗廣泛。

 不過,承認安排黃志芳與索馬利見面的巴紐私人律師卻指出,前述兩人見面的時間是在二○○六年十月間。目前並不清楚是否索馬利記錯年份,還是兩人見過不只一次。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