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來台見過黃巴紐官員:是台灣的人要錢

2008/05/14

梁東屏/莫瑞斯比港市九日電

 由於正值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休會期間,目前已經曝光,曾經前往台灣而被疑為涉及有關十億台幣建交款項遭侵吞案的三位巴紐人士,現在均不在首都莫瑞斯比港市。不過他們也先後在巴紐媒體就事件相詢之後,發表聲明撇清。

 目前曝光的三人分別是當時的貿工部長、現任國家計畫部長的保羅.田斯頓(Paul Tiensten)、前莫瑞斯比港市水力局執行長、現任國會廉政委員會主席提摩西.邦加(Timothy Bonga)以及法律顧問佛羅立安.古邦(Florian Gubon)。

 否認來談建交 撇清未涉醜聞

 田斯頓承認他當時是以貿工部長及代理外交部長的身分前往台灣,但是去台灣的目的完全與雙方外交關係無關,純粹是要加強經貿。田斯頓指出,古邦的角色是擔任他們的法律專家,應該瞭解更多的細節。

 邦加完全否認他知悉任何相關的醜聞,也不想知道所引起的風波。他說他去台灣的目的主要是瞭解水廠方面的事,以及如何改善莫瑞斯比港市下水道系統,「因為我當時既不是部長,也跟外交問題無涉,那時的媒體對我在台灣參觀水瓶工廠的事也有報導,所以一定是有些誤解(指涉及醜聞)在裡面。」

 他說,「任何有關我可能從那時在進行的『承認(指建交)基金』獲得個人好處的說法,都是不正確、錯誤的。」他也堅稱絕對沒有任何金錢付給了巴紐這一方,整個的事實是台灣方面的人要錢,「這就是為什麼錢會不見了。」

 華人圈盛傳 邦加突然變有錢

 不過,邦加的前任傑米.葛蘭特則指出,他不認為作為水力局執行長有任何必要到台灣去,但卻是一個最好的「白手套」角色,因為邦加的身分不敏感,卻有很重要的傳遞訊息功能。

 現任的礦業部副部長阿洛帕拉也有類似的看法。

 莫瑞斯比港市的華人圈子裡則傳出,邦加在參加去年選舉時好像「突然變得很有錢」。邦加於去年七月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加選舉並贏得席位,之後又加入現任總理索馬雷所領導的「國家聯盟黨」。

 邦加指出,他前往台灣是獲得了我國駐巴紐代表處的協助。不過我國代表處人員則予以否認,指出「應該是另一個管道,我們完全不知情」。

 古邦本人也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他去過台灣,「我記得是在二○○六年十月底,那時總理(索馬雷,當時也兼任外交及貿易部長)決定指派我出任巴紐的貿易代表,不過那個決定一直沒有落實,也沒有撥下任何經費,所以最後我也沒有真正出任該項職務。」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