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披薩會】性別議題:跨國婚姻知多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5/13

主辦單位:教育公共化連線、台大實踐筆記社

找尋對象,交往,了解彼此的差異,在愛情和互相理解的前提下,步上紅毯,成為彼此人生中最有力的依靠。有感情基礎後結婚,這是許多人對婚姻理所當然的想法。不過,事實上有許多人的婚姻並非經過這樣的「程序」。他們於異地相見,經過短暫的交往後就結婚。他們在結婚之前對彼此的個性、生活習慣都了解不多,女方對男方更是所知甚少。在這種情況下結合的兩人,有幸福快樂的例子,但我們也時常聽聞許多另人痛心的故事。

在婚姻關係中,女人往往承受著較大的壓力。更何況是遠嫁他鄉,要脫離原有的人際網絡和熟悉的成長環境,重新適應一個新的生活環境和完全陌生的人群。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為何姐妹們願意選擇這樣的婚姻呢?由於坊間許多管道都是標榜著「多少錢辦到好」,甚至還保證「原裝進口」,以致姐妹們與台灣郎的婚姻染上了「買賣婚姻」的色彩,姐妹們如何看待這種情況呢?

這次座談會我們邀請到台灣南洋姐妹會的姐妹們,和我們談談其心路歷程及生活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時間:2008年5月24日 下午 2:30-5:30 地點:台大工學院綜合館(工綜館313教室) (如擔心找不到教室,請先到集合點由工作人員帶領至會場。集合點在台大總圖「正門口」、請於2:10抵達。詳見地圖:http://juang.bst.ntu.edu.tw/JRH/Note3.htm

聯絡人:賴智元 0922591123 報名信箱: [email protected]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5/24

臉書討論

回應

其實哪樁婚姻不牽涉到買賣呢
即便是在台灣本地的婚姻
也必然牽涉到買賣
婚姻向來是物質基礎的交換與考量
南洋姐妹們更大的困難在於台灣的生活
特別是社會上的歧視
我相信他們的老公 家庭多是給予很大支持
但社會的歧視、取得國籍的困難
乃至於好好在這邊生活 才是他們最大的挑戰
不過倒是很有興趣看看兩個自以為左派的殺豬社團怎麼看婚姻
只是和高中生談婚姻 不知道會否遠了點?
再不然活動結束時來喊個婚姻公共化ㄅ
因為婚不起也是現在最大的難題!

我同意樓上的說法
難道窮人沒有結婚的權利嗎
台灣女人拜金舉世皆知
難道就不是買賣婚姻嗎
台灣左派社運團體
以關懷新移民女性為名
不想辦法讓新移民女性好好的在家相夫教子
反倒是加速分化新移民女性與台灣之間的矛盾
難道新移民女性她的家人跟她自己不知道這樣的婚姻是有風險的嗎
但是人家的美德是嫁雞隨雞 嫁狗隨狗
畢竟沒人拿著槍逼她們嫁來台灣
可是左派社運團體及指揮社運團體的那些醜不拉機的女學者們
想要把自己的新女性主義思想也傳輸給這些單純的新移民女性
妥當嗎

首先糾正錯字:
第一段最後一句:『令』人痛心,非『另』也。我不知道是新聞稿本身就錯了,或是發文者一時疏忽,但是這種等級的錯別字不應該犯,而且靠檢查是可以避免的。

另外,很好奇,跨國婚姻跟性別議題好像有點遠??

跨國婚姻最常見的難題應該是文化差異吧。移民新娘之所以適應困難,好像不是因為性別,而是對新文化/社會/語言/社群/角色(就是老婆兼媽兼佣人兼看護)反映出來的不適應?
想知道所謂性別議題此指為何?可千萬別用女性主義(或類似)的眼光來看待這種現象,這好像有點倒錯...如同用當今高科技國家的姿態去批評未開發國家為何不實施電腦教育一樣...

真想知道這場討論的內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