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柯說法不盡不實 刻意失憶?

2008/05/08

江慧真/新聞分析

 邱義仁連日對於金紀玖簡訊的說法,已出現三大疑點:一,當檢方傳出「簡訊」風聲時,邱為何不一次把相關細節統統交代清楚?二,邱雖然不會發簡訊,但卻委託柯承亨去發,實質意義上有何不同?三,邱一開始說「從二○○六年底便和金失去聯絡,國安系統並非無所不能」,但今年三月金才主動聯繫邱,才一個多月前的事情,邱義仁為何忘了提?

 巴紐建交醜聞隨檢方偵辦進度,案情愈滾愈複雜。儘管邱義仁、柯承亨自認「坦蕩光明」,但昨天金紀玖兩通聯繫簡訊一曝光,外界質疑邱、柯兩人說法前後不一;究竟是記憶模糊,導致說法不精確,或者邱、柯皆有所保留,有待檢方深入釐清。

 五月六日下午,晚報報導,檢方透露邱義仁曾將巴紐金援案撥款進度,定期以簡訊回報給某特定對象。當時在開記者會的邱義仁覺得匪夷所思,說自己要是有能力與巴紐官員交換意見,金紀玖早就可以抓到了,況且自己根本不會發簡訊。

 沒想到記者會結束後,邱義仁才發現,晚報報導檢方查扣了邱的另一支手機,他因此發出聲明稿澄清自己沒有別的手機,只是換手機型號,晶片內容都是一樣的。

 昨天媒體又報導,檢方發現柯承亨手機有金紀玖回覆的簡訊,還提到「老闆交代要給吳思材的東西都已給出去了。」邱看了暴跳如雷,表示絕對沒有這些字眼,但卻證實收到金的簡訊、還請柯去查證的過程。

 外界對邱義仁說法之所以一頭霧水,主要因為邱不但沒有一次把話說清楚,而且邱最後承認兩通簡訊的存在,與其最初宣稱「從二○○六年底便和金失去聯絡」已明顯出現落差,這才是外界質疑邱說法「變變變」的關鍵。

 在柯承亨部分,儘管他自認只是個無辜的介紹人,但柯在五日所發出的聲明,對照今日的案情發展,確有不少省略未提之處。

 柯承亨說自己「完全沒有參與巴紐建交談判過程,期間也不知相關細節」。事實的狀況則是,雖不確定他是否參與涉入建交談判,但他為了邱義仁,不僅幫忙發了兩通簡訊協助找人追人,還和外交部參事張強生飛到美國洛杉磯,動之以情勸說金紀玖的太太找人。

 其實,邱義仁也不要怪檢方或誰刻意誤導,要將他捲進去。換個角度想,如果易地而處,邱義仁的對手講話這樣反反覆覆,邱義仁會放過質疑的機會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