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 Cordillera Day in Taiwan
聲援菲律賓原住民族維護傳統領域自主權

2008/05/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為了聲援菲律賓原住民族維護傳統領域自主權,台菲友好協會(TCPC)與移工國際台灣分會於4日下午舉辦第一屆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Cordillera Day in Taiwan),以文化展演的方式,向台灣與菲律賓的群眾傳達國際團結的決心。

第一屆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選擇在菲律賓移工假日經常聚集的雙城公園舉辦。關心菲律賓與原住民議題的台灣的原住民代表、工運組織者、移民、學者與青年學生等也參與這場聚會,參與人數約三百多人。會場中並進行募款與義賣活動。

第一屆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由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代表Jessie進行敬神儀式作為活動的揭幕。接著,移工國際台灣分會與台菲友好協會共同齊唱國際歌,象徵台菲兩地群眾運動的團結。

活動行進間,遠赴台灣工作的菲律賓移工以舞蹈展現各自國家的文化之美。而台灣的工人樂團黑手那卡西、4月剛參與菲律賓Cordillera Day 2008的台灣團員各自以歌聲、行動劇的方式,傳達台灣群眾對菲律賓人民運動的聲援,以及台菲兩地原住民反抗強權掠奪自然資源的共同命運。

活動最後,與會的台灣原住民代表、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亞太移駐勞工團(APMM)以及勞動人權協會(LRA)各自發表團結訊息,在舞蹈與團結歌曲的歌聲中,結束了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

1985年於菲律賓開始舉辦的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原本是紀念革命領袖Ama Macliing Dulag,隨著科地埃拉的草根人民運動擴展至其他省份,這個活動象徵科地埃拉不同原住民族群間,以及與區域性、全國性甚至國際性友人和支持團體的團結。今年的科地埃拉日的主題是反對跨國採礦企業破壞原住民的自然主權,並抗議軍方以武力鎮壓群眾運動的國家恐怖主義。

1999年,台灣的原住民代表、學者與學生開始赴菲律賓參與菲律賓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部份成員去年組成了台菲友好協會,關注菲律賓民主、政治、人權等議題,並決定今年在台灣舉辦第一屆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展現對菲律賓人民運動的支持,以及台菲群眾團結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