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鬧瞎搞的綠海計畫

2008/05/06

何金山

 農委會在政權交接前,突然大張旗鼓地推動預算高達七十一.八億元的「綠海計畫」,宣稱未來五年將在平地造林兩萬公頃,每年將可吸存二氧化碳七十四萬公噸。此一計畫宣布之後,很多知名企業紛紛響應,一時之間圈地造林竟成了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的時尚行動。然而,讓人憂心的是這個胡鬧瞎搞的造林大騙局,要是真的大舉推動開來,恐怕是另一「綠色鐽震計畫」!

 首先,未來台灣的造林政策要如何推動,自有新任農委會規畫,何需即將卸任的主委代勞?其次,農委會宣稱在平地造林兩萬公頃,每年將可吸存二氧化碳七十四萬公噸,試問這個數字如何計算?又有哪個機構認證?

 京都議定書規範的「造林與再造林方法學」,有一套極為嚴謹的計算與執行機制。比如,所謂造林,是指通過栽種將至少有五十年處於無林狀態的地帶轉變為森林的人類活動;所謂再造林,是指在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曾經有林的地帶,於一九九○年以後,通過栽種將這種無林地帶改變為森林的人類活動。

 至於樹種、林地管理與執行方式,則有一套複雜的方法學作為規範,而農委會綠海計畫,根本沒依照這樣方法學推動,與大陸文革時期的「土法煉鋼」如出一轍。所以,所謂的吸存多少二氧化碳云云,絕對無法得到溫室氣體認證機構的認證。此項造林無論搞得多麼轟轟烈烈,如果沒有按照國際的規範進行,當然不可能得到國際的認可,最後必然是徒勞一場。

 更為堪慮的是,全球已出現糧食緊缺的警訊,台灣不僅鼓勵農地休耕的政策不改,現在居然還要將農地拿來造林。如果全球糧食緊缺的趨勢不變,屆時這些造林的農田,盤根錯結的樹根早已深植地下,到時要如何恢復改種糧食?

 長年研究台灣造林的陳玉峰教授,曾以「台灣山林五十年最大的謊言:造林」為題痛批林務局,台灣光復迄今,造林預算將近千億,失敗率竟然高達九成!這還是在山地造林,如今移到平地豈非更糟?另一位台大森林系畢業的劉炯錫教授,亦曾撰文抨擊其同門師兄弟的林業官僚為「老千集團」,然而,兩位學者甘冒大不諱的椎心之言,似乎始終難達天聽。

 回顧台灣多年來不斷出現「假造林,真詐財」的弊案新聞,其中規模較大的案例,是由法務部發現。在民國九十四年曾經一次查辦多達九縣市、十七個山地鄉鎮長,這些地方公職人員利用人頭戶,以假造林方式,詐領農委會的造林獎勵金高達新台幣兩億四千多萬元。即使如此,假造林之風卻從未撲滅,因為弊案拍到的永遠都只是蒼蠅,真正的惡虎始終躲在森林的暗處,把自己隱藏得很好。

 現在,這些惡虎食髓知味了,這一次他們看準了因應全球暖化這面環保大旗是個絕佳的掠奪機會。政黨輪替了,躲在五年「綠海計畫」後面的惡虎們,果真還能繼續橫行?是不是該有人讓其現形?(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