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思潮研究社】採訪通知2008/5/7
「反對名嘴條款,捍衛言論自由!」
行政大樓前請願陳情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5/06

日前在本校校務會議中,人事室提出強制控管本校教授上政論性call-in節目的方案。方案內容要求教授上節目的時間每個月不得超過四次,若超過,就得事先向學校報備。並計畫把此一「名嘴條款」納入教師約聘的契約當中!人事室不斷以「教學品質」、「發言不符合學者形象」和「社會期待」為由支持提案。更統計數名教授上節目的時數、側錄其內容,認定某些名嘴教授上政論節目的時間過多,應減少上節目的時數。針對校方的說法,本社有以下看法與主張:

1.教授的教學品質和研究成果自有教師評鑑和升等制度把關,不應以此為由無限上綱,侵害教授的言論和人身自由。

2.教授們的發言內容應以事實為基礎認定其適當與否,而非以「社會期待不符」「學者形象」等抽象字語,要求教授就範!

3.教授課餘時間的安排是個人自由,以名嘴條例來規範教授的課後言行,有侵害人身自由之虞。

本於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本社從5/6(二)開始連署擺台,並於5/7(三)下午12:30到行政大樓,向劉校長遞上我們的陳情書與連署書,直接向校長表達我們反對該項政策的決心!

時間:5/7(三)下午12:30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行政大樓前(臨溪路70號) 新聞聯絡人:東吳大學思潮研究社 侯同學(0937-669-390) 新聞受訪人:東吳政治系二年級 陳同學(0912-241-326)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5/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有沒有開訪給校友連署的網站?

準院長換了腦袋『東吳擬禁教授上節目 劉兆玄:無關言論自由』

http://blog.udn.com/superbird/1831988

準院長說:『...這個問題與言論自由無關,專任教授上節目到這樣的程度,至少要跟學校報准或有點限制,這是可以討論的事情。』『劉兆玄表示,很多人談到此事稱與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有關,這是模糊焦點,問題的核心,在於一位專任教授是否應將那麼多時間從事有給的其他工作,三個多月有一百多天上節目,這種情形該不該有些限制,或者至少該經學校核准。』

聰明的準院長,打開天窗說亮話,何必拐彎抹角故意順著言論自由的話題來撇清?這當然跟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無關,廢話!準院長腦袋比這幾位名嘴清楚多了。準院長才是故意模糊焦點。

那麼我想請教劉準院長,您之前擔任東吳大學校長其間,不也忙著協助國民黨智庫的弄白皮書還幫忙搞選舉,不知道322之前半年您有多少天會參與總統大選相關事務?您去國民黨開會有沒有得到董事會批准?

準總統馬英九的智囊們,像是準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在322之前又有多少時間是忙著幫馬英九搞選舉?為什麼您不覺得這些教授們幫忙弄選舉、忙著在總部或者各外圍組織辦公室開會、陪著造勢、演講就不該有所限制,要受到「限制」或經過學校「核准」?

搬出「兼課」四小時這種規定來凸顯名嘴上電視的時數太多,不覺得可笑嗎?

各大學不是都有教師管理的相關辦法和一套教師評量辦法?只要教師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符合評量的標準,他們要上電視學校憑什麼干涉?相信準院長擔任校長的東吳大學一定也有教師的管理辦法和一套完整的評量辦法,假如這些教授違背了這些辦法,而這段期間又是準院長擔任校長期間,顯然準院長沒管好他們是準院長失職無能了!若是當時沒有這些辦法而準院長認為不妥,則早該提出增訂或修改相關辦法之議了吧?若是覺得大學教師太自由,那麼乾脆要教授們打卡好了。打卡還不夠,因為關在辦公室裡面看的書、寫的文章還不一定被認定是和教學與研究的專業相關,那麼乾脆辦公室加裝個監視器好了。

準院長此時針對某些教授的限制提案在媒體上做出這樣的回應,不正好凸顯準院長治笑無方?還好馬英九當選了,不然顯然要唯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是問。

老實說,針對這些名嘴教授開刀還真是無聊得很。更多非電視名嘴的教授,接一大堆政府的委辦計畫,書也不好好教,光是會壓榨研究生做計畫,忙著到處開會陪著官員應酬,這樣的教授就可以都算是做好「分內的研究工作」?

教育部和國科會不是都已經開放教授可以兼任民間企業董事或者研發相關職務了,限制名嘴上電視不是開倒車?那名嘴不上電視,把課餘和研究之餘的時間拿來寫文章、寫書就不用管?

準院長別天真的念念不忘清華大學那種看似純樸實則菁英封閉的校園氛圍了吧,認真地思考一下眾多大學教授們是否逐漸淪為中低收入戶而必須自謀生路?大部分的教授不是「理工」科系的,對他們而言所謂的教學研究真的不只是關在實驗是裡面自己玩或只是逼著研究生在實驗是裡面玩而已。至於上電視打嘴砲和幫政黨充當智囊寫白皮書二者之間那個比較高尚?那個比較專業?那個比較像是個教授該有的作為,請三思。事實上二者之間沒有那麼大的差異。你會用現在的態度對待這些「名嘴」,只是凸顯了你的心態有多麼封建和封閉,多麼的自我中心。

準院長,換了位子可別就換了腦袋啊!

**********************************

『東吳擬禁教授上節目 劉兆玄:無關言論自由』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5/01 18:32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吳素柔台北一日電)東吳大學擬管制名嘴教授上節目並納入教師聘約中,引發討論。內定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這個問題與言論自由無關,專任教授上節目到這樣的程度,至少要跟學校報准或有點限制,這是可以討論的事情。

劉兆玄四月三十日在東吳校長任內主持最後一次校務會議,校方提案管制名嘴教授上節目一事,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爭論,劉兆玄接受媒體專訪做以上表示。

劉兆玄表示,很多人談到此事稱與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有關,這是模糊焦點,問題的核心,在於一位專任教授是否應將那麼多時間從事有給的其他工作,三個多月有一百多天上節目,這種情形該不該有些限制,或者至少該經學校核准。

他並以教育部規定,「教授到別的學校兼課以四小時為限,不是每位老師自動都可以兼課」為例表示,在這種情形下,限制名嘴教授上節目,與言論自由無關,教授在節目上的言論從來沒有人要去考慮,他坦承,這個問題畢竟敏感,但可以討論。

他說,「專任教授從事這樣工作(指上節目)到這樣的程度,至少要跟學校報准或有點限制,這是討論的事情」,昨天經校務會議討論後,先送教評會討論。

劉兆玄指出,東吳大學董事會決議管制教授上節目的考量多少與募款有關,另一原因,他在東吳校長任內,認為應給助理教授多點時間從事學術研究,因此減少助理教授授課時間,這項決定對學校財務造成很大的負擔。

主持人追問被點名的教授認為上節目不影響教學研究與教學品質,有權用私人時間從事其它事情?劉兆玄表示,這是可以討論的問題,站在他個人的立場,能力那麼強的老師,他希望在教學上做得更好,而不是起碼好。9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