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包養的工會 怎讓人看得起

2008/05/01

張緒中/高雄市(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馬英九準總統六三三政見還未實現,油價、電價、水價、健保都要漲,勞委會主委還恐嚇勞工勞保基金會破產,台灣勞工的藍天在那裡?

 二○○○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打破國民黨獨占唯一全國總工會,到二○○八年二次政黨輪替,台灣已有九個全國總工會;但是勞工的力量,勞工的生活品質,不僅未見提升,反而日益惡化,憂鬱症、自殺已不是失業勞工的專利,連賺錢的科技產業勞工比比皆是。今年首次實施立法委員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從朝野兩大黨提名的不分區名單,連假裝支持照顧勞工的樣子都省了,就知道工會有沒有力量。

 一個不正常的國家,淺碟的民主素養,人民缺乏獨立思考,人民團體長期被政府包養,特別是人數較多的國營事業工會,絕大多數的勞工都身陷統獨意識爭議,加上勞工主管機關官員及工會幹部,將公權力與工會職務作為個人升遷的公關工具,經過八年不僅未因政黨輪替改善,反而惡質化,難怪朝野政黨吃定勞工。

 當英國四十萬教師在罷工的同時,台灣的教師還在為是不是勞工,要不要組工會而爭議不休!如同連國家認同都分歧爭議的台灣,無法展現全民力量,當然得不到國際社會尊重。如果近九百萬台灣的勞工都在自我角色認同混淆的情況下,無法有尊嚴的生活,台灣怎麼有可能成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