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婦女 新勞動底層

2008/04/28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8.04.28 03:46 am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最近針對東南亞籍外籍配偶勞動調查發現,百分之七十二受訪的移民婦女沒有勞保,百分之六十八即使超時工作也沒有加班費,移民婦女已成為台灣「新的底層勞動者」,國際家協呼籲政府應該重視移民婦女勞動權益保障。

國際家協選在勞動節前夕公布「移民婦女的五大勞動困境」,平常在成衣廠、餐廳,甚至從事回收廢五金重勞力工作的一群外籍配偶,昨天換上故鄉傳統服飾出席記者會,但外表的裝扮掩蓋不了每天辛苦勞動的辛酸,想到在台灣受到的勞動歧視,還未開口眼淚就止不住地流,台上台下哭成一團。來台灣十三年的珮綺問:「為什麼不給外籍配偶一點機會?」越南籍的秋香則希望新政府幫幫外勞、外配,大家都是人,不要分彼此。

國際家協執行長張育華指出,這次移民婦女勞動調查主要針對東南亞外配,共有七十五人接受一對一訪談。其中三成六從事餐飲服務業,三成在工廠工作。

國際家協指出,移民婦女在勞動市場遭遇的五大困境包括:沒有勞保、沒有加班費、就業歧視、低薪資,以及超過一半移民婦女從事領時薪工作。調查發現,雖有百分之五十七移民婦女一個月總收入超過基本工資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但都是超時工作、兼很多差才有這麼多。來自越南的阮氏幸源說,她每天從早車衣服到深夜,才能賺到一萬七千元貼補家用,成衣廠按件計酬,外配拿到的錢永遠比台灣人少。

張育華指出,東南亞外籍配偶只要有居留證就可以工作,但一般雇主並不清楚法律規定,政府應該正視外配勞動權保障,國際家協設立勞動權益諮詢專線:(○二)二二八○九五○○、(○

七)七六七五四六二。

【2008/04/28 聯合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