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工種收入難抵通脹

2008/04/21

2008-04-21

職工盟促請政府盡快為最低工資立法,將保障範圍擴大至其他低薪行業。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通脹猛於虎,打工仔薪金大縮水!職工盟統計發現,四成二的員工薪金追不上通脹而出現了「負增長」;保險、保安及批發業,情況最慘烈,最多減薪逾兩成。在以時薪計算的低薪族中,更有三分之一人遭減薪,僥幸獲加薪者,增幅亦少於每小時一元,工會呼籲政府加快進行最低工資立法,保障打工仔。

下月一日是五.一勞動節。不過,職工盟的調查,卻為普羅打工仔傳來悲歌。職工盟根據統計處季度薪金報告,比較十四個主要行業,合共一百四十四個工種,在去年九月與前年同期的薪金。

結果發現,有高達四成二工種,實質薪金「負增長」,五大跌幅工種依次為:保險業私人秘書及速記員,減薪高達兩成二,月薪由前年兩萬四千六百多元,暴跌至去年一萬九千多元;保安業會計主任排第二位,減薪達兩成,月薪由一萬四千三百元,銳減至一萬一千三百元;批發業簿記員及會計文員,減幅達一成三,月薪由一萬元,跌至只得八千七百元。其餘包括:按摩師,減薪一成;以及保險推銷員,減薪百分之八。

在全部一百四十四個工種中,平均薪酬下跌者,佔三十七份,比率高達兩成六;即平均每四份工,便有一份要減人工。調查並發現,一成工種(十五份),時薪低於三十元;當中五份,來自酒樓及快餐店,反映飲食業依然成為低薪重災區,平均時薪由廿二至廿八元不等。

在十五份低薪工作中,竟有三分一要減薪,最厲害的是洗頭員,時薪由廿四元二角,暴跌至二十元五角;緊隨其後的,是快餐店顧客服務員,減幅百分之八點二,時薪由廿八元減至廿五元七角;酒樓收銀員,減幅亦達百分之六,時薪由廿九元減至廿七元。

低薪族即使獲加薪,亦僅獲「幾毫子」加薪。加薪最少的是保安員,時薪僅加五毫七仙;酒樓雜工加七毫七仙;廁所清潔工,則獲加一元。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相關)形容,「幾毫子加薪」是「可恥加薪」。他批評,今年二月通脹率達百分之六點三,打工仔反遭減薪,僥幸加薪者,加幅亦遠遠未能追上通脹,形成多達四成工種薪金「負增長」。

他直斥,「快餐連銷店在工資保障運動下,將清潔工改稱『客戶服務員』,若政府只替保安及清潔,訂定最低工資,僱主只會巧立名目,將保安及清潔,改稱客戶服務主任、環保大使,甚或衞生監督等。」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主席李雲龍透露,「部分人雖然獲加薪,但時薪加幅不足一元,而且由原來包兩餐伙食,減至包一餐,是變相減人工。」

職工盟促請,政府盡快為最低工資立法,將保障範圍擴大至其他低薪行業;並恢復九七年被廢除的集體談判權,提升打工仔的議價能力。工會將於五月一日「勞動節」,舉行大遊行,要求「分享成果,抗衡通脹」,預料會有二千人參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