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佛教團體 來台道歉挺樂生

2007/04/19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李名揚/台北報導】

挺樂生的運動持續進行中,昨天有來自日本的佛教團體聲援,並為早年的行為致歉,還有「樂生傳播青年」到三立新聞台抗議、香港記者張翠容抗議採訪遊行時,險遭警方拘捕等。

日本最大的佛教團體、曾為日本政府漢生病隔離政策打手的「真宗大谷派」,昨天和日本天主教團體來台,共同為過去用宗教力量要漢生病友「認命」的行為致歉,並重申支持保留樂生療養院。

真宗大谷派住持大屋德夫表示,真宗大谷派從一九○七年開始,便幫忙日本政府在日、台、韓建立漢生病療養院,並藉著宗教的影響力,「洗腦」病友接受隔離政策。樂生療養院的納骨塔,就是他們捐的。

「把隔離政策帶到台灣,我們日本人該負責。」大屋德夫說,一九八○年代後,教團逐漸醒悟自己過去淪為國家的打手,在一九九六年發表聲明,向全日漢生病友致歉。

三立新聞台四月十六日報導「挺樂生大遊行」時,說六千多位到場者「清一色是大傳系學生」,又說他們會到場是因為老師動員、不到就算缺課;廿多位大學到三立新聞台抗議「報導錯誤、以偏蓋全」,要求三立道歉。

「樂生傳播青年」代表黃驛淵表示,當天到場聲援的六千多人中,傳播系所學生只有兩百多人,只有一班是老師老師要求他們到場拍照作為「新聞攝影」課的作業,其他都是自發參加;三立這樣報導,是汙名化學生、汙名化這場遊行。

香港著名戰地記者張翠容,來台觀察四一五樂生大遊行時上台發言,險遭警方拘捕,她在由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主辦的越洋視訊座談會中,直呼「我跑遍全球,只在台灣遇到這種事!」。張翠容也在她的部落格「真實筆記」中記錄此事的經過。

網址:http://chuiyung.blogspirit.com/

【記者江祥綾/台北報導】三立電視昨天對於學生們的訴求表示不予回應。三立說:「我們在處理樂生相關議題時,一向都是公平、客觀平衡報導,一直以來也很重視關懷弱勢團體,甚至派員赴日本探討相關議題,學生們的意見本台會給予尊重。」

【2007/04/19 聯合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