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病申請拖四年?勞保局:認定有爭議

2008/04/17

中央社

 砂石車司機林朝宗,二十幾年開砂石車傾倒砂石,導致他頸椎間盤突出,被台大醫院職業病診治中心鑑定為「職業病」;四年前林朝宗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傷病給付,但勞保局卻以認定困難為由拖延。勞保局說,由於是否為職業病有爭議,目前此案仍在鑑定中。

 林朝宗上午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上午到勞工保險局,抗議工傷勞工在申請給付時,受到不合理對待。

 勞保局給付處經理李松林表示,由於林朝宗是「頸椎」受傷,醫師認定砂石車造成的工作傷害較可能是「腰椎」受傷,因此此案送交爭議審議,目前正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認定中。

 林朝宗說,他現在五十四歲,在三十七歲時就感到手會麻,一直到四十七歲才去檢查,發現頸椎間盤突出,住院開刀三次,需長期復健治療而無法工作,經台大醫院職業病診治中心鑑定為因長期傾倒砂石導致的「職業病」。

 他表示,四年前他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傷病給付,勞保局卻一直含糊帶過,不向他明確說到底通不通過,他現在沒法工作,生活已發生困難,都靠朋友接濟。

 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指出,勞工申請職災給付時,勞保局應依相關程序,落實審核期限,若超過審核期限,勞保局應提供緊急生活照顧津貼與職災勞工;此外,勞保局也應設置網路案件查詢系統,提供勞工查詢案件處理狀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