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者在台參與社運活動遭逐出境

2007/04/19

【大紀元4月19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張翠容參與台灣 415 樂生遊行,上台發言聲援樂生活動,卻遭到警方圍堵警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昨日下午召開座談會探討相關問題,認為在全球化時代,人權與言論自由應受尊重,不合時宜的法律也應調整、修正。

據中央社消息,張翠容是以個人身份到台參與 415 樂生遊行,上台發言結束後,卻遭到警方圍堵,並以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7條「外國人在我國停留、居留期間,不得從事與申請停留、居留目的不符之活動或工作」。威脅將張翠容驅逐出境。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管中祥指出,張翠容是以個人身份聲援樂生活動,入境卡所填來台目的是「其他」,並不是勾選公務或旅遊,因此,張翠容並非從事與來台目的不符的行為。 管中祥說,若依照這項法條文,外籍勞工、外籍學生或僑生,到台灣千萬不能去逛夜市,或上 KTV 唱歌,否則從事這些與到台目的不符的活動,隨時有可能被驅逐出境。

他強調,在全球化時代不僅是企業全球化,重大社會議題同樣也朝全球化發展,會受到國際友人的關注,政府應尊重國際友人到台參與社會運動時的人權與言論自由,不應動輒拿出不合時宜的法條威嚇,更應該修正、調整不合現代潮流的法律條文。

在現場目睹事件經過的苦勞網記者卞中佩表示,當天張翠容發言完畢下台,立即受到警方包圍,並以戒嚴時期遺留下來的法條,揚言將張翠容驅逐出境。

卞中佩說,依照台灣的標準,未來台灣民眾前往聯合國前示威,要求成為聯合國一員,或參與其他國際社會運動,「是否也應該被威脅驅逐出境」?他認為,不尊重人權與言論自由的法條,應盡速修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