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造廠實地調查,需要公正無私
「白血病對策委員會」對勞動部全面調查的立場

韓國Newscham記者

50多年來,台灣作為跨國資本的「加工生產基地」,發展出以「加工代工」為主的經濟結構;在這種遠超出土地負擔的生產模式下,環境污染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其中,過去被視為「高科技」的電子產業製造出的「高污染、高職災」現象,幾乎也都同時發生在以資訊電子產業為重要工業生產的國家中。我們特別挑選韓國獨立媒體Newscham對韓國勞動部「為了查明三星半導體白血病真相以及確保勞動基本權的對策委員會」對三星半導體工廠勞動檢查的報導,進行翻譯,希望透過擁有同樣的發展模式與環境、工傷問題的韓國狀況的了解,喚起更多對於「高科技、高污染、高職災」的注意。

在三星半導體工廠發生部分工人死於白血病的事件之後,勞動部近日決定全面調查全國半導體製造廠工人的健康現況,「為了查明三星半導體白血病真相以及確保勞動基本權的對策委員會」(後簡稱為「對策委員會」)敦促勞動部這次的調查必須公正,並表示這次調查的意義在於,確認包括三星半導體等所有的半導體工業工人的健康現況的重要開始。

「對策委員會」要求:

1. 公正、透明的實地調查,2.「勤勞福祉公團(關於工人福利的國家仲裁機關)」承諾賠償3名三星半導體工人的產業災害申請,3.三星公司向白血病工人以及其家遺道歉,並誠實努力防治再次發生災害,4.透過保障勞動基本權保障工人健康權等。

他們還強調,「半導體產業作為國家扶助的產業,而得以將所有的產業資訊都被視為機密,同時也縱容三星這個龐大的企業得以支配整個韓國社會。這讓三星的受害員工只能深陷無力、憤怒以及龐大的醫療費用之中。」他們希望,「我們這些被害者和對策委員會只希望同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勞動部著手全國13家半導體製造廠工人健康實地調查

勞動部於1月31日表示,「我們最近獲知在生產半導體的S公司工作的工人,在操作化學物質的過程中得到白血病,所以我們將從2月1日開始進行以全國13家半導體製造廠為對象的「半導體製造廠工人健康實地調查」。

勞動部表示這次實地調查包含:

1.調查曾在半導體製造廠(包括半導體廠及協力廠)工作的工人統計現況,包括職種、年齡以及性別,2.主要操作的化學物質現況,3.放射線發生機器使用狀況,4.(公司的)健康診斷和工作環境測定現況,5.白血病發生現況等

勞動部將利用這些資料準備健康保護對策。

作為這次的調查對象,三星電子半導體已有包括2005年23歲死亡的黃於宓等人,繼續發現暴露於有害物質工人的白血病實例。對策委員會表示,三星半導體器興廠最近7年間至少5人因得白血病而死亡。

在同樣工作過程中的二人女性工人都死於白血病

三星半導體工人的白血病案例,在去年3月份年輕女工黃於宓23歲死亡之後慢慢露出。2004年進入公司的黃於宓在三星半導體器興廠的三線擴散製程的第三區工作,隨即在2005年6月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後不治。而且,與她一起工作的李xx在2006年6月被診斷為淋巴型白血病而過兩個月便過世。

最近7年間在三星半導體器興廠發生至少6名白血病案例,而且其中5人已經死亡。雖然這給韓國社會很大的衝擊,然而對策委員會也坦承目前處於,無法跟死亡者家屬進行連繫,且可以出席作證的同事們也都三緘其口的困境。

<參考資料>

三星電子半導體器興廠最近白血病發病有關資料

- 黃於宓 2003年10月入社(高中同學10名同她進入公司)

- 黃於宓在三線擴散製程工作13月(總共有24區,在第一,第二十二,及第二十四區工作)

- 2004年12月,黃於宓被調到三線擴散製程的第三區

- 2005年5月開始淤血、嘔吐、疲勞以及眩暈症等的症狀發生

- 2005年6月10日黃於宓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M2

- 2005年8月份,器興廠設備工程師黃XX死於白血病(發病時期不明)

- 2005年12月黃於宓骨髓移植手術

- 2006年6月器興廠三線第三區黃於宓的同時李XX得到淋巴型白血病

- 2006年 8月份,李XX死亡

- 2006年10月,公司要求黃於宓辭職

- 2006年11月白血病再發

- 2007年3月,黃於宓死亡

- 2007年6月1日,黃於宓家屬申請以遺族工資(給予死亡工人家屬的工資)

- 2007年6月~7月,勤勞福祉公團審查相關檔案

- 2007年8月初,勤勞福祉公團給產業安全公團委託疫學調查

- 2007年8月因為暑假以及工廠停電而順延到9月份

- 2007年9月17~21日,產業安全公團職業病研究中心進行疫學調查

- 現在分析疫學調查結果中

三星半導體廠 外觀

設立對策委員會時的記者會

記者會時的行動劇(performance)

出處 : 對策委員會的網路 http://cafe.daum.net/samsunglabor

三星半導體 白血病工人 黃於宓 死亡一週年追悼會 有關影像: http://www.newscham.net/news/view.php?board=coolmedia&nid=46

建議標籤: 

回應

ALLCOME:也該是找【台積電「半調子教父」】算帳的時候了。

ALLCOME:台灣勞工好像很健忘!!!! RCA的事件死了很人。(就是沒啥麼媒體肯報,也沒有太多的記錄片呢!!! 只有公視的記錄片是不太夠的。)

司改會著作.法案-司改雜誌-RCA污染事件始末
這篇文章是由RCA義務辯護律師群所整理出來有關RCA環境污染災害問題的始末及相關證據。文中清楚的指出了為什麼在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還要關懷及支持這個案子,也對當時的 ...

半導體的職災傷害
一直沒人能碰
十幾年前就有IBM事件,後來又有英國可能增加致癌危險的報告出爐
但是馬上就被壓下去,現在去網路搜尋絕對是找不到了
這很無奈
第一它是牽涉了全球龐大的利益
第二現今毒物學領域主要是研究單一毒物的致死劑量,吸收、分布、代謝、排除;套用在勞工安全上就是限制工作環境的暴露濃度、時間;做好隔離措施等等
基本上在我認知,合格工廠內任何毒物的濃度都是低於標準值的
就目前認定是安全的

但當好幾種毒物都低於標準值,還是算安全嗎?
他們之間的交互作用為何?
在體內代謝的互相影響?
這是學界的限制,幾年內不可能有突破

現在只有用統計跟流行病學研究來推論,但是即使統計結果告訴我們有統計上的意義, 你還是無法證明是何種因素導致?是因果還是相關?工廠有無疏失?
法律跟科學是講求證據的
不可能隨便用推論、猜測來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