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藉傳喚 要媒體噤聲閉嘴

2008/04/11

中國時報 2008.04.11 

呂昭隆/新聞分析

 國防部為調查鐽震洩密案,首開軍檢傳喚媒體記者作證的惡例,儘管理由說得冠冕堂皇,唯究探內情,實有藉機密之名,行戕害新聞自由、製造寒蟬效應之嫌。

 軍檢這次傳喚三位媒體記者,理由是媒體於二月廿日登的一篇「吳偉榮訪法,談妥提升幻象性能」報導。報導內容提及鐽震案的籌備要角,軍備局長吳偉榮中將於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曾去過法國四次,等於承認台法確有洽談軍購。

 而軍檢想要查證的是,報導內容中,有關「軍方去年密切與法方交流,與求售新一批幻象戰機有關,法方雖尚未允諾,但雙方已談妥提升台灣現有五十餘架幻象戰機性能」,是否也是吳偉榮說的。

 這篇報導全文如下:

 『立委爆料國防部軍備局長吳偉榮去年密訪法國四次,疑與成立鐽震公司有關。權威消息則指出,由於美方遲未同意售台六十六架F-16C/D戰機,軍方去年密切與法方交流,與求售新一批幻象戰機有關。

 法方雖尚未允諾,但雙方已談妥提升台灣現有五十餘架幻象戰機性能。

 吳偉榮昨晚證實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坦承曾赴法國四次,但強調訪法行程是強化雙方科技交流,與成立鐽震公司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吳偉榮坦承,去年有三次公費、一次自費赴歐,一次是在前國防部長李傑任內,兩次在李天羽任內,其中一次是陪同國防部常務次長林於豹到法國,與法國造艦局人士見面,都是屬於政府間的軍事交流,絕非是去與所謂的軍火商會面。

 軍方高層昨晚證實,我方與法國方面的軍事交流,已有相關進展,有關幻象戰機性能提升部分,雙方已積極在進行之中。』

 軍檢傳喚媒體記者,想要查證所謂的「權威消息來源」或是「軍方高層」的談話內容,是不是也是吳偉榮說的。由於吳偉榮受訪時,承認去了法國四次,因此,軍檢想知道匿名消息所引述的「採購新戰機」與「提升幻象戰機性能」等語,是否也是吳偉榮。

 站在媒體立場,記者有保護消息來源的職責,更不可能透露消息來源身分。軍方要查內部洩密管道,這是軍方的事,哪有查不出來,就發張傳票從記者下手的道理?

 更何況,這篇報導並無引述任何機密文件內容,也未觸及機密軍購。

 所謂「幻象戰機性能提升」,這是軍事常識,幻象服役超過十年,想做性能提升又有什麼機密?因此,軍方以一篇與機密無關的報導,當做傳喚記者協助調查洩密的理由,很難說服外界。

 如果軍方不能收回成命,故意小題大做,自然令人懷疑軍方傳喚本報記者吳明杰的動作,另有意圖。

 吳明杰在鐽震案新聞報導中,鍥而不捨,包括「前年底,法三名高官密訪台,促成鐽震案」;「法製艦載防空飛彈,一千億元天價」;「軍中盛傳柯承亨主導鐽震,學者吳志中牽線」;「柯承亨稱鐽震若涉私利,被車撞死」等多篇獨家內容,極為深入,軍方卻以一篇無關機密的報導做出傳喚動作,豈非意在警告撰稿記者與其消息管道「噤聲閉嘴」,而其可能涉及的戕害新聞自由層面,更值得各界予以正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