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檢約談3記者 蔡明憲2度致歉

2008/04/11

中國時報 2008.04.11 

呂昭隆/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蔡明憲10日邀約多位國內主跑軍事的記者茶敘,在軍事高檢署針對鐽震案對本報在內的3名軍事記者發出傳票約談之際,這場茶敘的時間點特別敏感。圖為蔡明憲到達茶敘地點三軍軍官俱樂部。(柯承惠攝)

 軍檢約談本報記者吳明杰在內三名記者,國防部長蔡明憲十日邀請所有平面媒體軍事記者私下茶敘,席間蔡明憲兩度向三名遭約談的記者表示「很抱歉」,並強調他沒有下令要查辦記者,實在是因為行政院長張俊雄和立委要求他查洩密案,所以他沒有選擇餘地。

 蔡明憲指出,他相信媒體是無意要寫那些報導(指鐽震案和對外軍事交流),而這些報導在民主國家也是常態,但對於出現這些報導,他自己也要負些責任,媒體也有責任。

 蔡明憲說,他剛開始聽到有三名軍事記者被軍檢約談,自己也嚇了一跳,而十日軍檢直接到記者戶籍地遞交傳票的狀況,他也完全不知道。他並沒有要求軍法司查辦誰,只有要求軍法單位針對洩密案盡速並合理的調查,更不可能下令要針對記者進行約談,同時陳水扁總統也沒下令要徹查記者。

 蔡明憲強調,他很贊成媒體監督政府,而他自己過去在白色恐怖時代,也在美、加地區待了二十八年,因為被列為黑名單,所以一直沒辦法回台。而當時他在美國當律師,就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人身自由和結社自由,甚至為此都走上街頭,因此他回台後沒有理由還打壓新聞自由,身為一位國防部長,更沒有理由去干涉或傷害新聞自由。

 蔡明憲也向在場軍事記者坦承,這項洩密案主要要辦的是軍中內部洩密,因為國軍有自己的軍紀和軍法,軍檢的約談只是請記者以證人身分協助調查,不是要查辦記者,希望媒體不要誤解。

 蔡:沒法下令停止調查洩密案

 不過蔡明憲也對本報記者吳明杰說,因為是他下令軍法司調查洩密案,如果要求停止調查,那軍中的洩密豈不是也不用查了?既然他已經下令,除非有重大理由,否則他沒辦法干預或下令停止調查這項洩密案。

 最後蔡明憲則向所有在場記者建議,未來雙方還要互動,如果日後記者報導時,不知自己是否觸碰到機密的「紅線」,或是有一些立委還是軍中一些「大嘴巴」的人提供的訊息,希望媒體在報導前一定要先告知國防部並查證。

 對此本報記者吳明杰質疑,如果所有新聞事前都要向國防部先「報告」,這豈非另一種模式的新聞審查制度。蔡明憲則回答說,當然不是每一則新聞都要先向軍方查證或告知,他指的是類似牽涉一些不正確的人事新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