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一)國際聲援慰安婦阿嬤,探訪台灣慰安所遺跡-台韓慰安婦支援團體國際交流參訪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4/03
資料來源: 

1992年,一群台灣倖存慰安婦首度向世人公開二次大戰期間遭受日軍侵害的暴行;從此,在婦女救援基金會協助下,為爭取遲來的正義及恢復女性尊嚴,跨海赴日訴訟並啟動「對日求償運動」。22位平均87歲的台灣最年長女權運動者仍未放棄為女性人權奮鬥,也為籌建慰安婦虛擬博物館而努力,要讓後代子孫有機會瞭解正確史實及避免錯誤再犯。

2008年4月7日韓國支援慰安婦團體「挺身對對策協議會」秘書長尹美香和韓國「戰爭及女性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館長宋漢娜等一行人首度參訪台灣,將停留三天,訪視台灣原住民倖存慰安婦阿嬤,及前往花蓮探訪台灣目前倖存慰安所遺址「秀林鄉山洞」,並和婦女救援基金會進行國際運動工作交流會議。

誠摯邀請媒體朋友一同關懷與支持慰安婦議題,與我們並肩而行。

時 間:2008年4月7日(一) 下午16:00~16:30

地 點:婦女救援基金會(台北市復興北路311號8樓,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採訪名單:

賴采兒 /婦女救援基金會慰安婦組督導

尹美香 /韓國支援慰安婦團體「挺身對對策協議會」秘書長

宋漢娜 /韓國「戰爭及女性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館長

媒體聯絡人:企宣部 張曉文 (02)2356-9595#67;0912-263-453 慰安婦組督導 賴采兒 (02)2356-9595#20;0922-938-312

新聞資料:

韓國支援慰安婦團體「挺身對對策協議會」秘書長尹美香和韓國「戰爭及女性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館長宋漢娜等一行人於4月7日首度參訪台灣,將停留三天,訪視台灣原住民倖存慰安婦阿嬤,及前往花蓮探訪台灣目前倖存慰安所遺址「秀林鄉山洞」,並和婦女救援基金會進行國際運動工作交流會議。

繼韓國成立全球首座慰安婦女性人權歷史博物館「分享之家」後,韓國目前也正為籌建第二座以慰安婦為主題的博物館「戰爭及女性人權博物館」而努力,此行探訪台灣慰安婦倖存者及花蓮「慰安所」遺址,是為收集博物館所需之田野調查第一手資料,也將就女性人權博物館議題,和婦女救援基金會目前正籌建「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進行意見交流。

韓國挺身隊對策協議會(以下簡稱挺身隊)成立於1990年,在韓國社會團體的地位如同婦女救援基金會在台灣,是一個關注女性人權的倡導性團體。自「慰安婦問題」在1991年公諸於世後,挺身隊將該議題作為協會奮鬥目標,協助韓國慰安婦倖存阿嬤展開對日求償運動,也和婦女救援基金會同為對日求償國際聯盟代表團體之一。

挺身隊自1992年起發起著名的「週三抗議」運動,每週三中午12時號召聲援者和韓國阿嬤前往南韓首都首爾的「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靜坐抗議,有30多個婦女、學校及人權團體加入,固定有10多個慰安婦阿嬤、韓國高中生、大學生和市民團體都會加入抗議行列,風雨無阻從不間斷;即使下大雨、下大雪,阿嬤還是堅持出門抗議,至今已進行807回(16 年),韓國阿嬤曾說:「會坐到日本謝罪賠償為止,即使我死了,我的孫子也會幫我持續坐下去。」

「週三運動」發展至今,已成國際性抗議運動,每年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日8月15日當週,包括台灣、日本、菲律賓、美國、澳洲等各國,會在各自國家舉辦抗議運動聲援韓週周三抗議行動,今年3月8日在台灣台北舉行的「國際婦女節婦女節100週年、台灣阿嬤同樂會」,也是為聲援該行動的活動。

現在開始,台灣將努力的行動是:

一、催生台灣首座慰安婦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

繼韓國、日本、中國和菲律賓在各地成立慰安婦博物館後,我們也為籌備台灣首座慰安婦女性人權博物館而努力,希望在倖存阿嬤有生之年建立該座博物館,繼續傳遞女性人權和正義之聲。婦女救援基金會發起「築夢磚」募款活動,共同打造夢想支柱,可以在每塊磚自由隨興手繪各式圖案或色彩,繽紛的顏色和圖案,代表的是來自全球的聲援力量。

首波預計籌募伍佰萬元,將用做籌設完整且龐大的慰安婦史料資料庫和博物館網站,以此為基礎向全球發聲,募集更多資源後朝實體博物館籌建目標前進。

二、推動台灣國會通過「要求日本政府謝罪賠償受害者」決議文:

希望台灣立法院比照美國國會,儘速通過「要求日本謝罪賠償受害者」的決議文,配合國際政治潮流,施壓日本政府和日本國會立法補償被害者。

三、倡導台灣政府強化對慰安婦個案生活照顧服務:

目前台灣倖存慰安婦僅剩22人,平均年齡為87歲,這群垂垂老矣的受害倖存者,為老年女性和低社經地位雙重弱勢族群,呼籲台灣政府加強對慰安婦倖存者的個案生活照顧服務內容,考量這群獨特受害倖存者的醫療、看護、居家服務、經濟和心理諮商等急迫性需求,提供專案服務和足夠資源。

四、推動花蓮秀林鄉慰安所山洞遺址為女性人權地標:

花蓮縣秀林鄉一處廢棄軍用倉庫經確認是台灣原住民阿嬤受害地點,我們不捨任由該處荒廢,希望能推動該處成為一處歷史和女性人權地標。

五、推動慰安婦史實納入台灣歷史教科書:

日本政府藉由日本歷史刪除教科書中的慰安婦議題,以否認日軍迫害女性成軍隊性奴隸歷史事實;為讓年輕世代有更多機會學習正確史實,我們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將慰安婦歷史編入中學歷史教科書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4/07

臉書討論

回應

採訪通知(更改地點,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國際聲援慰安婦阿嬤,探訪台灣慰安所遺跡

台韓慰安婦支援團體國際交流參訪活動

誠摯邀請媒體朋友一同關懷與支持慰安婦議題,與我們並肩而行。

時 間:2008年4月7日(一) 下午16:00~16:30

地 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2389-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