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贏大選 婦團期待建立照護公共化

2008/03/24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三日電)婦女團體今天表示,第十二任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勝選,是民主的結果,大家應該接受,婦團看待馬謝的婦女政策沒有差多少,最期待能建立照護公共化、平價的社區保母制度、繼續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婦女新知針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提出前述看法,也建議敗選的民主進步黨要深切反省,並與民間團體站在一起,發揮在野監督力量。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國民黨所以會勝選,顯然是其經濟策略有效,這也是人民感受的問題,這是民主的結果,大家應接受。

紀惠容表示,婦女團體比較期待的是照護公共化的社區保母制度能夠建立,馬蕭的政見有這一項,但用津貼方式,婦女團體與NGO非政府組織不太贊成,因為錢會發完,系統卻不一定會建立,例如現在托老、托兒被醫療界、補教界介入,趨向商業化,不可能平價,因此,建議應該建立公共化、平價的社區照護系統。

紀惠容說,馬英九當選總統,而且大贏,所有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都由國民黨「負完全責任」或是外界說的「一黨獨大」,令人對民間團體有更大的期待,就是民間團體要強大,讓監督的力量出來;馬英九說要傾聽人民的聲音,希望民進黨與民間團體站在一起,發揮在野監督力量,一起監督馬英九有沒有做到。

婦女新知副董事長、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楊婉瑩指出,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婦女政策大同小異,婦女新知覺得遺憾的是沒有女性總統候選人,而近年努力推動的性別平等法案與性別政策等性別改造工程,希望能夠不分政黨延續推動,不要中斷。

楊婉瑩說,性別主流化的推動,最近幾年已有初步成效,希望國民黨輪替執政後,能繼續推動這項符合國際潮流的性別政策,尤其政府政策、預算、資源分配都應該要有性別觀點。

她表示,包括學校與政府機構現在已有性別平等委員會,中央政府也有臨時任務編組的婦女權益促進會,婦女團體爭取提升為行政院正式一級機構,並已納入行政院組織法修法草案,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育嬰假津貼等修法也欠臨門一腳,希望國民黨執政能持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