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NG RIVER系列活動第一彈
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台大開講

2008/03/19
苦勞網實習記者

PDVD_000

由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主辦、苦勞網協辦的「Swing River 漂流河岸」都市原住民影展,前天(3月17日)晚上在台灣大學盛大開幕,吸引了將近60位台大學生到場觀賞主辦單位準備的多部關於都市原住民的紀錄影片,現場也請到了紀錄片「天堂小孩」的導演馬耀.比吼來和學生座談,顛覆不少同學們原本對原住民議題的認識和看法。

活動總聯絡人、台藝大音像紀錄所的紀岳君表示,因緣際會接觸到溪洲部落以及三鶯部落的議題,深感這群身處都市邊緣的原住民,曾經為北部都市發展奉獻了大量的勞動力,但是他們的故事、他們問題以及他們的無奈卻不太有人知道,所以引發他辦「Swing River 」的想法,透過前人的影像紀錄、當地的歷史文件、以及一些關心原住民議題的歌手的歌聲,希望能喚起年輕人對都市原住民議題的關心,紀岳君說:「我們不只是希望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的拆遷事件被關心,我們更希望台灣都市原住民的議題能夠被更多人看見,這才是我們辦Swing River的主要目的。」

PDVD_002g

紀錄片「天堂小孩」的導演馬耀.比吼也在片子放映後在現場與學生座談,他表示,今年2月18日的拆遷讓他重回三鶯部落十年前曾紀錄孩子純真的這塊土地,他赫然發現十年前他所紀錄的這一家人還住在三鶯橋下,一樣的房子一樣人卻上演著一樣的拆遷戲碼。

馬耀反省到,這部花了他三年時間拍攝的片子後來讓他得到國際性獎項的肯定,但是他卻非常沮喪的覺得這只是成就了自己卻沒有改變任何事。「我慢慢才釋懷為什麼我拍這部片,成就了自己卻對他們一點幫助都沒有。」他這麼說。他後來告訴自己,當初這份關心原住民的心便已足夠,尤其是這次拆遷讓他認為他當年的紀錄是有意義的。

PDVD_001f

他也強調,外界通常以「不守法的人」來看待三鶯橋下的人們,甚至有人無法理解這群人謂何不願搬去更好的環境,但他回應:「他們除了在這裡還能去哪裡?」馬耀認為問題不在他們不去更好的地方,而是這群人還能去哪裡?

影展活動除了前天的台大場,昨天也在輔大播映,接下來還會在師大、國北師、政大、淡江、東吳等學校放映,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都市原住民的問題。除了影展,還有文件展及音樂會的活動,也將在3月29日在新店溪洲部落盛大展開。詳情請上「Swing River 漂流河岸」官方網站:http://swingriver.googlepages.com/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