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擔憂西藏流血衝突持續

2008/03/16

拉薩市面平靜但緊張 軍警巡邏

達賴喇嘛表示,他擔心西藏將出現更多的死亡流血事件,除非北京願意改變對西藏的政策。

這位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在印度接受BBC專訪時說,他“嚴重關切”上周發生在拉薩的暴力抗議事件。

但是達賴喇嘛強調,他仍然支持今年夏天北京舉行的奧運會。

對於中國當局指責“達賴集團”在幕後策劃示威,達賴喇嘛反駁說,這是人民的行動,不是他說停止就會停止的。

拉薩星期天(3月16日)的氣氛據報基本平靜,但有大量保安部隊駐守。在騷亂中向警察扔石塊和對漢人商店放火的示威者們據報也被政府部隊圍困到老城區的一角。

多數商店仍然關門,街上沒有多少行人,也有當地人說實施了宵禁,但政府官員否認。

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六(15日)促請中國在處理示威者時保持克制。

中國官方媒體說,上周五(14日)的衝突中有10人死亡,包括被燒死的商人店東。

但是達賴喇嘛告訴BBC說,他聽說到實際的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00人,不過這無法得到核實。

一名在拉薩的英國記者星期六表示,警察使用了催淚瓦斯驅散抵抗戒嚴的群眾,但示威規模比上周五明顯縮小。

西藏當局發出了公告,要求示威者在星期一(17日)子夜以前自首,並保證“對投案自首、並檢舉其他犯罪分子有立功表現的,可依法免除處罰”。

自事發以來,中國當局一直指稱這是極少數不法分子有組織的破壞行徑,還指稱這是流亡的達賴喇嘛滲透西藏境內發動的分裂國家企圖。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