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聘僱引發仲介抗議
外勞團體:政府做得還不夠

苦勞網記者

他山之石,得以攻錯。為了讓苦勞網讀者,更瞭解其它國家的社會運動,苦勞網從今年1月開始,與南韓獨立媒體newscham進行新聞互享的計畫。由於南韓有深厚的社會運動傳統,而newscham是以站在基層人民的立場進行報導的獨立媒體,我們希望,每個月,都能有一到兩則的新聞交換,讓台灣及南韓兩地的朋友,透過一些議題瞭解彼此的現狀。本文是第一則的合作計畫,由苦勞網撰寫,並由延光錫翻譯成韓文、劉光瑩翻譯成英文,刊登在newscham網站。

2008年1月27日,勞委會下方的廣場再度出現了抗議人群,只是這一次不是失業的基層勞工、憤怒的勞工團體,而是長期因為引進外勞吃香喝辣的仲介業者,抗議勞委會推動的直接聘僱政策,影響了他們的生計。

外勞政策剝削外勞

直接聘僱,是外勞團體推動多年的政策。台灣的引進外勞政策至今已有18年,除了社會常以許多刻板印象歧視之外,心態上,始終將外籍勞工當成可替換的人力使用,其中外勞政策一直是其中剝削外勞的重要根源之一。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吳靜如表示,目前外勞政策一共有五大問題,包括了外勞來台年限、必須經由仲介聘用、家事服務外勞不適用勞基法、外勞沒有組工會權利、外勞沒有自由選擇雇主權力。吳靜如表示,這些政策的扭曲及歧視,造成了外勞被「合法剝削」,同樣也是外勞團體除了日常的支援及服務外,必須聯合起來要求勞委會更改政策。

外勞政策造成最嚴重的問題,是在2005年,爆發了震驚台灣的高雄捷運外勞抗暴事件,許多外勞政策的問題浮上檯面,可惜之後卻淪於政爭,外勞政策仍然沒有多大改變。

仲介得利

仲介,當然是既得利益者。在2001年之前,外勞的仲介費都由所謂市場決定,那時的仲介看準東南亞國家的勞工亟需遠渡重洋至較富裕國家打工的心理,獅子大開口,常常外勞來台灣三年,前兩年都是在還仲介費。而由於積欠了高額仲介費,又沒有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所以常常只能忍氣吞聲,或者只能選擇逃跑,而這又變成國家政策上所謂的「逃逸外勞」,被抹黑為治安的淵藪,甚至動用全國警力追緝。

2001年11月9日,在外勞團體的抗議下,台灣勞委會終於頒佈了「降低外勞仲介費方案」,明訂台灣仲介公司不得向外勞收取仲介費,僅得每月向外勞收取「服務費」,且第1年每月不得超過新台幣1800元、第2年每月不得超過新台幣1700元、第3年每月不得超過新台幣1500元。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台灣的仲介卻仍然和外勞母國的仲介串通,由母國的仲介在外勞前往台灣前,以債務的名義,簽下高額借貸契約,然後仲介再兩邊拆帳,形成變相的仲介費。

這種情況,勞委會雖然知之甚詳,但始終不拿出辦法解決,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仲介的存在,利於官方及雇主進行管理及控制,官方既希望外勞能給予資方便宜的勞動力,又以排外的心裡,不希望外勞形成自己的工作轉介系統,進而落地生根;第二,仲介的利益過於龐大,並且常常與各政黨高層有所聯繫,像高捷外勞的仲介公司,居然是和總統府秘書長掛勾,這樣龐大的既得利益,勞委會當然得罪不起。

才試辦就抗議的直接聘僱政策

經歷了這幾年外勞團體的努力,勞委會終於在去年底規劃外勞團體建議的「直接聘僱」政策,雖然目前勞委會的直接聘僱政策,僅僅針對已經聘用家事服務類外勞而在三年工作期滿時有續聘需求的雇主,勞委會職業訓練局也表示,如果施行順利,才會開放到第一次來台的外勞及製造業外勞。但由於已經開始侵害仲介的利益,所以今年1月27日,仲介集結至勞委會進行抗議。

台北市就業服務公會前理事長歐朱曜表示,仲介的抗議,不是抗議直聘政策,因為所有國家的外勞引進政策本來就是直聘和仲介雙軌進行的。歐朱曜說,仲介只是不滿,政府的直聘流程,居然比仲介還要簡便,許多文件居然是透過仲介才要準備,仲介是抗議政府與民爭利,透過政策讓民眾透過仲介轉介反而更麻煩這種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

政府做得還不夠

不過吳靜如表示,政府的服務本來就該更好,此外,台灣的外勞聘用還區分藍領、白領,現在藍領外勞的直接聘僱流程,比起白領,還是複雜很多,這根本就是階級歧視,而外勞仲介,也是靠著這些繁複流程形成的種種關卡,在裡面找到利基。

也就是說,雖然現在部分外勞的聘僱流程簡化了,仍有許多繁瑣的手續,仲介仍在其中有相當的空間。仲介抗議歸抗議,許多仲介已經開始向雇主宣傳,雖然有直接聘僱,但還是有許多手續要跑,並將各種手續開立不同的價錢,計次收費,化整為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實最後還是會將成本轉嫁到外勞身上。

此外,吳靜如認為,勞委會除了直接聘僱必須切實執行之外,其它各大項外勞政策不改,其實外勞的處境還是非常艱難,勞委會能做、該做的事情還非常多,更不能因為小小仲介的壓力就退縮。

韓文報導:대만, 이주노동자로 배불리는 중개업자들 英文報導:Brokers of migrant workers in Taiwan protest to secure profits

高雄捷運外勞抗暴事件

2005年8月22日晚間,高雄捷運工地的部份外勞違規在宿舍喝酒,被管理人員制止。因不滿華磐公司的管理制度,外勞開始鼓噪,二十多名管理員壓制不住,外勞開始丟擲石塊甚至放火。一開始,媒體以「暴動」稱呼這次事件,但隨著外勞將華磐公司的剝削現況揭露,以及外勞團體的抗議,加上華磐公司的政商關係被漸漸揭露,外勞的處境開始被社會同情,最後以「抗暴」來稱呼。

但高捷外勞抗暴事件也漸漸地往華磐公司與民進黨高層政治人物政商勾結的方向發展,由於當年底有縣市長選舉,這也作為國民黨攻擊民進黨的主要議題,嚴重衝擊民進黨「清廉執政」與「人權立國」的形象,使得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敗。而因為高捷外勞抗暴被揭露的外勞政策弊端,卻始終沒有改變。

建議標籤: 

回應

決戰322/陸勞來台? 馬英九:哪有笨蛋政府會去開放
東森新聞報 - 20小時前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上午透過空中發聲,表示謝長廷陣營說開放兩岸共同市場會讓對岸勞工會湧入台灣,這是抹紅策略,因為目前台灣失業人口那麼多,「哪有一個笨蛋政府會去開放(對岸勞工),我不是瘋了嗎?」且大陸經濟改善後,對方人民不必然要來台灣找工作,兩岸現勢 ...

===========================
===========================

ALLCOME:依照民進黨的好笑論述,我得出以下見解……

ALLCOME:開放「中國大陸勞工」來台會引起失業,那麼……

ALLCOME:開放「菲律賓勞工」來台就不會引起台灣人失業??

ALLCOME:開放「泰國勞工」來台就不會引起台灣人失業??

ALLCOME:開放「印尼勞工」來台就不會引起台灣人失業??

ALLCOME:開放「越南勞工」來台就不會引起台灣人失業??

ALLCOME:開放「別國的勞工」來台就不會引起台灣人失業??

ALLCOME:台灣的勞工都被「四、五年級」的狗政客當成了傻子在耍弄啊!!

ALLCOME:台灣因「外勞」而引起的人權污點事件,最終級的解決辦法……

ALLCOME:就是不要開放任何外勞進入台灣!!!
ALLCOME:就是不要開放任何外勞進入台灣!!!
ALLCOME:就是不要開放任何外勞進入台灣!!!
ALLCOME:就是不要開放任何外勞進入台灣!!!
ALLCOME:就是不要開放任何外勞進入台灣!!!

重工業招聘不到台灣人,

不靠外勞在底下背,

台灣人要做嗎!

不開放, 說的好聽,

他們來也不是吹冷氣, 待辦公室,

外勞同僚, 有的斷手, 有的喪命,

都是被派遣最危險的工作線,

保障少, 待遇不高,

站在隨時會爆炸的鍋爐旁的印尼仔搶了你的工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