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報導】2008/03/08 am12:40
原住民族為尊嚴而走
總統府前行動結束,下午在台北車站舉行音樂會

2008/03/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上午10:40,原住民族「308為尊嚴而走」獵人行動從「自由廣場」出發,沿中山南路,走入凱達格藍大道漢人的總統府前,由於這一次遊行,並沒有經過申請,所以一路上,參與遊行的群眾,並沒有使用擴音器以及呼口號,只是靜默而行,陸續進入這個以原住民族族群為名的大馬路。

在總統府前,各部落推舉出八位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在代表們進去之前,兩排原住民壯丁,將八位代表圍在中間,進行一場儀式,不同的原住民族群與部落,對於族人要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之前,都會進行不同的儀式,這一次是經過大家開會討論,決定了這個用「武士」,為要進入漢人政權中心的族人祈福的儀式。

卑南族卡地布部落的頭目說「原住民族不等於少數民族,要拒絕多數的暴力」,他說,「政權的法律是毒瘤;這一次原住民不要再被摸頭、在繼續被人欺侮」;卡地布部落的青年Mapeli sawawan說,這一次原住民全國性的串聯,是從卡地布部落的狩獵事件開始,起先是在東部有狩獵傳統的卑南族各部落開始串聯,之後,迅速獲得共鳴,而碰觸到許許多多族群與部落長久以來累積的憤怒,像是新竹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青年因為檢拾漂流木被訴的事件,每一個事件,都是漢人政府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與自然主權長期侵害的象徵;Mapeli sawawan說,這一次從東部到西部、北部;從平地到高山,甚至到蘭嶼的達悟族部落,快速地串聯,全部都是依靠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228放狼煙,很快遞遍及全國。而像今天這樣全國性的原住民族集體行動,還是十幾二十幾年前「還我土地」運動時候的事情了;而這一次草根串聯的形式,也與過去以學生和菁英領導的形式有很大的差別,Mapeli sawawan說。

在部落代表進入總統府之後,部落的朋友,透過行動劇,演出他們的故事;宜蘭寒溪部落演出了他們在日本時期,遭到日本政府驅逐,之後找水源、安頓部落,國民黨來了,又再遭到驅趕的故事;都市原住民的溪洲部落,則演出部落青年離鄉,在職場上遭受雇主的責罵,以及目前部落受到台北縣政府威脅迫遷的劇情。

12:30分左右,進入總統府溝通的代表們出來,他們得到了副總統呂秀蓮的接見,對於代表提出的「跟總統府建立國與國的對話機制、由各族群選舉產生代表直接與總統府對話」以及「由總統府組織原住民司法調查小組調查司馬庫斯櫸木事件、卡地布部落狩獵事件、鄒族獵魚事件,以及都市原住民迫遷等議題政府立法、司法、行政各部門有無不當,如果有,政府應公開道歉。」等訴求,任期剩下沒多少時間的呂秀蓮是一一大方承諾,一旁民進黨籍前原住民立委陳瑩也跟著大力背書…

結束總統府前的行動後,遊行隊伍分成三批,分別往謝長廷、馬英九競選總部,及下午兩點開始,將進行音樂會的台北火車站南二門前廣場移動。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