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扁偷笑 “總統無用論”謝更笑不出來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3-06 08:48:52

  中評社香港3月6日電/陳水扁喜歡“偷笑”。他曾說,宣稱“老百姓快沒有飯吃了”的“查理”,居然還能看音響展覽,使他“偷笑”;如今,他又說,依照現行“憲法”,“總統”根本沒有實權,他看大家選“總統”卻爭得這麼厲害,他又“偷笑”。

  台灣聯合報今日發表社論說,敏感的觀察者認為,陳水扁的“總統無用論”,其實是呼應謝長廷的“消極總統”而發。謝長廷自知,在國民黨居“國會”超過三分之二席位的情勢下,他只能“釋出行政權”,做一個“消極總統”;但是,謝長廷卻又說,他若當選“總統”,必將扮演“制衡”的角色,所以必須贏得“總統”這“最後一席”。如今,陳水扁的“總統無用論”,卻形同直接戳穿謝長廷的“消極“總統/積極制衡”論;陳水扁挑明了說,真正的“最高行政首長” 是“行政院長”,不是“總統”,這是未來大家要共同面對的“憲政”難題。此一論調,不啻否定了謝長廷“消極總統/積極制衡”的訴求。

  當然,陳水扁並未指名謝長廷;但陳水扁所描述的“憲政”困境,卻正是直指謝長廷。因為,倘若馬英九當選“總統”,國民黨在“府院合體”的架構下“完全執政”,馬英九這個“總統”應不至於淪為“消極總統”;唯若謝長廷當選,民進黨在“國會”的席位不及四分之一,“行政院”又理應由國民黨“組閣”,謝長廷當然只能做一個“消極總統”。反過來說,倘若謝長廷不甘做一個“消極總統”,卻要“積極制衡”,則必然會發生陳水扁所描繪的“憲政”困境。

  社論指出,關於陳水扁的“憲政”見解,不能因人廢言。他說現行“憲政”體制是“烏魯木齊”,不知是“總統制”或“內閣制”,其實已是社會共識。問題卻在於:陳水扁自己任“總統”八年,在“朝小野大”的架構下,不但堅持其“少數政府”,甚至亦堅持其“積極總統”的角色。相關事例,不勝枚舉,只要看陳水扁如何動員整個政權為他“護貪保權”,及如何動員整個政權推動“公投綁大選”,即可印證陳水扁非但是一名“積極總統”,更簡直是一名猶如皇帝的 “超級總統”。但是,謝長廷若當選也只不過與陳水扁處於一樣的“朝小野大”的情境中而已;為何陳水扁竟要用這一套“總統無用論”潑謝的冷水,又為何看著謝長廷選“總統”竟要“偷笑”?

  陳水扁說,他看“總統”候選人“說了很多政見”,其中很多是行政部門的職權,甚至是司法事務,皆不是“總統”可以管的。倘若陳水扁是在指涉 “府院合體”的馬英九若當選“總統”也未必做得了什麼事,則自稱將是“消極總統”的謝長廷亦“說了很多政見”,且幾乎每一重大政見皆與已在“立法院”占多數且即將接掌“行政院”的國民黨相反相違,又怎麼能教陳水扁聽了不“偷笑”?

  社論認為,陳水扁的“總統無用論”,必將滋生“消極總統更無用論”的效應,這是邏輯上的當然,亦是事實上的必然。陳水扁一方面放出“謝大選可輸,扁公投要贏”的氣球,公開操作“棄謝保公投”;如今另一方面又宣稱“總統無用論”,從“憲政”體制上否定了謝長廷爭取“最後一席”的意義。陳水扁的心裡在打什麼算盤,其實距一般路人的想像已經八九不離十了!

  謝長廷婉謝陳水扁站台輔選,陳水扁則藉“扁友會”之名強邀謝到場同台。扁謝既是貌合神離,陳水扁已經不可能成為助謝當選的元勳,那麼陳水扁看謝長廷“逆風”競選,當然就不免要“偷笑”了。

  只是,這一席“總統無用論”,竟然出自興風作浪、翻雲覆雨達八年之久的“總統皇帝”陳水扁之口,休道謝長廷笑不出來,全體人民也必是啼笑皆非了!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