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5歲幼兒教育 政院擴大補助對象和金額

2008/02/27

中央社

 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表示,「扶持五歲幼兒教育計畫」已於九十六學年度實施,九十八學年度起將擴大補助年收入八十萬以下家庭、一百學年度起補助年收入一百一十萬以下家庭,每年提供幼童免費就讀公立幼托機構,或給予不同額度補助,最高補助金額由兩萬元提高為六萬元。

 張俊雄表示,九十六學年度的五歲幼兒受益人數,不計教育券部分,就已近十一萬人,比九十五學年度成長十倍;一百學年度合併幼教券的受益人數,預估將達十八萬一千人,涵蓋百分之九十三的五歲幼兒。

 教育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扶持五歲幼兒教育--擴大補助對象為五歲幼兒免費教育準備」,張俊雄做以上裁示。

 張俊雄指出,為因應少子化,提振生育率,減輕家長負擔,政府決定與家長共同承擔育兒責任,逐步將免費教育年齡向下延伸,特別是部分社經地位條件弱勢,以致無法順利就學幼童,得以接受學前教育,以符國際潮流趨勢及社會環境變遷。

 張俊雄說,經考量政府財政狀況,將分期分階段實施「扶持五歲幼兒教育計畫」,第一階段已於九十六學年度起實施,補助對象為年收入六十萬以下家庭。

 他表示,今天院會決定擴大補助對象及金額,九十八學年度起,補助年收入八十萬以下家庭;一百學年度起,補助年收入一百一十萬以下家庭。其內容為每年提供幼童免費就讀公立幼托機構,或給予不同額度補助,最高補助金額由九十六年、九十七學年度的兩萬元,提高為九十八學年度以後的六萬元。

 由於每個家庭狀況不同,張俊雄指出,但政府一定要盡力扶持,不讓任何一個家庭的小孩輸在人生起跑點,希望內政部、教育部加強宣導,讓符合資格者及時申請,保障幼兒及家長權益。

 行政院表示,幼教券是在八十九學年度起實施,補助就讀私立幼托機構的五歲幼兒,每人每學期五千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