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謝都不及格,只見實問虛答,不見前瞻性方向
——同志社群對馬謝回應同志人權提問的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2/24

馬謝第一次公開過招,對於同志人權的公民提問,結果實在令人遺憾,兩人幾乎都是實問虛答,看不到前瞻性的方向,對於同志公民的需求並沒有具體回應。

公民提問針對同志人權:你是否願意並將如何推動同志婚姻法?

馬以其一貫空泛的回應,列舉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建樹,並強調國際如何認同台北市是一個同志友善的城市。但是話鋒一轉,談及同志婚姻法的承諾,就以這是需要循序漸進的、這是需要社會共識的、這是需要審慎評估的議題來回應。當然,他編列的同志預算,是一項正面的政績,可以肯定,但把台北市打造成同志友善城市的功勞,大多應該屬於同志社群的集體努力,包括以龐大的義務人力、物力承辦市府的同志活動,建立與國際同志人權團體的良好關係等。如此血汗打造出繽紛多元的公開同志活動,才讓台北市登上了國際媒體舞台。

謝的回應亦然,他強調「愛」是個權利,權利是不能等的,但是談及同志婚姻,他認為牽涉文化、家庭,非個人議題,阻力比較大,需要社會共識。在其他題問的回應中,謝還說他的從政史就是人權奮鬥史,但在這段為期不短的歷史中,同志人權保障的政績卻從來沒有出現過,甚至在謝擔任高雄市長任內,還出現警方為業績迫害同志空間的紀錄,難道同志的人權就不算人權?

再者,馬謝兩人幾乎同步提及社會共識的重要性,我們非常不以為然。我們看見執政黨想要做的事,通常是不考慮社會共識的,像是拆大中至正、修改教科書等,都是上令下行,沒有絲毫怠惰,顯然「尚未形成共識之前不能做」只是推托之詞。

若是真如馬謝兩位所言,要以尊重包容的態度面對同志人權,那麼就算社會大多數人的觀感還沒有清楚的意向表達,政府也有責任和義務推動進步的潮流和價值觀,例如推動環保意識、資源回收、性別平權等。保障性傾向免於歧視,公平分享社會資源,就是世界潮流,也是聯合國承認的基本人權,不論入聯或反聯,這當然是作為總統候選人應有的態度和氣魄。

哪一位候選人能逐步而具體的推動人權以及平權觀念,包含推動同志婚姻權,這將是台灣十分之一人口,230萬同志公民,在3月22日「審慎評估」投票的關鍵指標。

聯合聲明團體: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性別人權協會、女同志拉拉手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TG蝶園、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晶晶書庫、水男孩、真情酷兒節目、拉子三缺一節目、哈囉同志廣播網、教師同盟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