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推手》召集人 古松茂感動

2008/02/21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8.02.21 03:07 pm

推動勞委會成立公務人員協會的幕後推手,勞資處專門委員古松茂正在處理成立大會事宜。 記者林建榮/攝影

經過半年籌備,主管全國工會組織的勞委會,明天將成立公務人員協會,由於協會門檻須達275人才能成立,一度難產。籌備會召集人古松茂表示,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其實很支持,不但公開在主管會報支持,甚至建議「不如直接組工會」,但是很多同仁較「保守」,心有疑慮,如今包括多位參事及處長都入會,意義重大。

勞委會公務人員協會明天成立後,將隨即選出第一任理事長,可望由古松茂出任。

公務人員協會法民國92年1月公布實施,中央各部會可以成立協會者有60個單位,地方則有25個,但至今中央部會只有13 個公務人員協會成立,包括銓敘部、僑委會、監察院、教育部、人事行政局等,地方政府則有北、高兩市及彰化縣政府3個單位成立。

古松茂表示,根據公務人員協會法規定,成立門檻必須達機關總員額編制的1/5人,因此籌組不易,以勞委會編制1374人來說,必須達到275人加入才能成立,從去年7月發起後,過程並不順利。還好主委盧天麟也出身工會,因此對同仁成立協會非常支持,甚至叫他們直接組工會,即使如此,還是很多人擔心成貼標籤,一度因人數不足而無法成立,直到最近才突破門檻,並迅速累計到300人。

據了解,雖然基層同仁心有疑慮,但是勞委會高層反而熱心參與入會,300名會員中,最高層級是參事,多位參事包括洪瑞清、孟譪倫、董泰棋、藍福良等人都入會,處長級也有勞資處處長李來希、勞動條件處處長黃秋桂等人。據聞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也有高度意願入會,但法令規定正副首長都不能入會,因此遭拒。

古松茂表示,現行協會法不但門檻規定過高,而且規定協會只有「建議權」,並只能對工作環境、管理方式等議題提出建議,根本無法發揮保障公務員權益功能,因此未來協會希望爭取工會法修法讓公務員可以組工會。

【2008/02/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

回應

立委踢爆 聯邦快遞包商雇童工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11-15 06:00

〔自由時報記者李宇欣、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賴坤成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聯邦快遞(FedEx)將專業業務委外處理,承包的「宏詮實業」不僅非法雇用童工,還工作至深夜;此外,在勞委會要求勞動檢查時,竟有勞委會退休官員自稱為聯邦快遞的顧問,出面施壓勞檢人員。

勞委會昨表示,聯邦快遞下包商雇用童工、未遵守法令規定,已移送地檢署偵辦。勞委會指出,北檢所最近曾對聯邦快遞勞動檢查,查獲超時工作等四項違規事項,共裁罰九.六萬元。

聯邦快遞︰人力派遣糾紛 配合調查

聯邦快遞回應,此事件為人力派遣的糾紛,已配合主管機關調查,絕對會遵守我國勞基法規定。宏詮實業則表示,公司的負責人和人事主管都不在辦公室,無法回應。

潘孟安指出,聯邦快遞將高度專業的工作外包給「宏詮實業」,其中有未滿十六歲就讀高中的童工,還超時工作到深夜。他說,這些童工在桃園機場進行「打盤作業」(飛機貨艙裝載貨物的相關工作),由於打盤作業涉及飛航安全,須經廿六小時專業訓練,怎麼可以外包給「派遣童工」?根本亂搞!

潘孟安並稱,此案被檢舉後,竟有「從勞委會勞資處退休的專員」<strong>古松茂</strong>,和聯邦快遞代表一同出現在北區勞檢所「關切該案」,質疑聯邦快遞有勾結退休官員違法違紀的嫌疑。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謝青雲表示,該案明顯違法,宏詮實業已移送檢調偵辦;至於古松茂與資方一同出現在北檢所一事,謝青雲說「不方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