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這隻領頭羊 夠猛?

2008/02/21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

2008.02.21 03:07 pm

勞委會明天將成立公務人員協會,邁出公務人員結社權第一步。雖然不是第一個公務人員協會組織,但是身為工會主管機關,勞委會出手果然不同,協會挑明將以「準工會」運作,而且做好帶頭爭取公務員調薪準備。公務員結社爭取權益可以正面看待,但其訴求目標能否攻堅達陣,公平合理仍是最重要的指標。

勞委會掌管全國工會組織,對於工會運作手段最為嫻熟,而由負責勞資爭議、工會組織業務的勞資處發起成立「公務人員協會」,更是天經地義,最後在同樣從工會起家的主委盧天麟任內「誕生」,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此次扮演幕後推手角色的古松茂從不諱言,他的目標是籌組公務員工會,據了解,去年底立法院最後關頭朝野協商工會法修法時,古松茂曾一度備妥「大字報」,準備到協商會場爭取公務員結社權,惟後來協商重點不在公務員組工會,他才臨時煞車,可見「協會」只是分身,「工會」才是本尊。

從協會成立聲明中,就可證明古松茂所言,「公務人員協會絕非樣板」,而是「準工會」。聲明直接挑戰「資方」,對資方立法不利協會成立提出批判,再直接從「薪資」下手,要求薪資待遇合理化,都可嗅出工會運動氛圍,也隱約浮現「結社權」、「協商權」、「爭議權」工會三部曲的前奏。

公務員結社自由應是難以抵抗的趨勢,深諳勞資談判的勞委會主管未來出招,力道不會太差,只是公務員與勞工畢竟立足點不同,公務員爭取權益也要兼顧公平正義,除非公務員也褪下終身僱用保障外衣,考績、績效及退休制度等都與勞工同步,否則任何訴求都會被高度檢驗,工會這條路不一定都是坦途。

【2008/02/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