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公務員協會 明天成立

2008/02/21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8.02.21 03:07 pm

主管全國工會的勞委會,明天終於要舉行勞委會公務人員協會成立大會,會員300人。雖然是全國第17個成立協會機關,但是戰鬥力十足,成立聲明中就公開對「資方」嗆聲,批評公務人員協會法的規定不利協會成立,直言部分政府高層「完全忘記在競選時及受壓迫時,口中所呼籲的民主與自由」。協會成立第一炮,則是爭取公務人員調薪,未來將爭取公務員組工會。

勞委會公務人員協會籌備會召集人、勞資處專門委員古松茂不諱言,勞委會協會不會像其他部會的協會以聯誼為主,而是以「工會」模式運作,希望爭取公務員權益,最終目標是爭取公務員可以組工會,希望520新總統當選時,勞委會協會可以成為第一個公務員工會。

由於定位為「準工會」,勞委會公務人員協會的成立聲明也非常「麻辣」,聲明中指出,勞委會雖然身為主管全國工會組織的機關,但是當勞委會同仁進行結社時,卻因為公務人員協會對人數、組織型態及組織目的限制,「明顯透露出政府控制的企圖心與手段」,直言「政府中有一些高層完全忘記在競選時及受壓迫時,口中所呼籲的民主與自由」,要求政府勿將公務員自保的結社權,「逕連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對於公務員連續三年未調薪,協會明白表示不滿,批評「政府中有一些高層以削減受僱公務員薪資福利作為建立選民認同手段」,協會認為,公務員薪資待遇的良窳,攸關政府績效與能力,而且社會薪資的提升,完全是靠公務員加薪才能拉動,因此協會成立後,將積極推動公務員薪資合理化的立法遊說工作。

明天協會將成立大會,籌備會研擬的提案就包括「公務人員薪資合理調整案」,籌備會認為過去公務員年年調薪,但是近8年來卻只調二次,在近年各項物價上漲後,公務人員也可能成為「新貧階層」。

其次,籌備會也提案要求更改交通補助費計算方式,古松茂表示,8年前同仁的交通補助費都是以每月30日計算,但後來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卻改為每月22日計算,既然公務員是採「月薪制」,應該改回原來的計算標準。其他還包括要求勞委會人評會、考績會、福利委員會等各委員會,都應由協會指派一席代表。

終極目標→組工會

勞委會成立公務人員協會,最終目標是成立「工會」。不過勞委會送出的工會法修法版本還是排除教師、公務人員組工會,對此,勞委會勞資處長李來希表示,他個人支持開放公務人員組工會,也希望勞委會成立第一個公務員工會,至於工會法未來如何修法,勞委會支持立法院決定。

李來希是勞委會主管工會組織業務主管,也是公務人員協會發起人之一,他表示,個人不但支持公務人員協會,而且支持勞委會成立第一個公務人員工會。他說,從目前兩位總統候選人主張來看,兩人都支持公務員組工會,例如馬英九的勞政見就表明支持教師及公務員組工會;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也曾以行動支持高雄市府員工組工會,可見公務員組工會是可以預期的事。

【2008/02/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