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光關廠案調解,現金依然無著

2008/02/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在過年前遭到無預警關廠而失業的員工繼2/12,拜訪新竹縣政府之後,昨天(2月15日)與資方召開第一次調解會,會中,資方同意下周一辦理將台光廠房土地抵押給工會的設定;但對於勞工要求的「現金」,則僅同意4月15日前付出應休未休的獎金,至於所積欠的一月份工資、資遣費與退休金,則依然沒有著落。

由於台光資方以「芭樂票」給付資遣費與退休金,造成多數為中高齡的失業勞工領不到工作的老本,所以工會以要求資方立即給付現金為最主要的訴求。早上十點鐘,300多位台光員工聚集在新竹縣總工會的大會議室,在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與新竹縣產總的協助帶領下,高呼「「資遣要現金,一次要付清」等口號、要求台光資方立即兌現,將勞工的血汗錢還給勞工,之後,台光幹部們隨於與資方代表董事長劉傳人等資方代表進行調解。

不過在今天的調解會中,並沒有太多觸及「付現」的討論,而僅圍繞在「土地抵押」的程序問題上,根據資產鑑價,台光現有竹東廠的土地資產,如果順利賣出,是足以支付原本在上面抵押的銀行債權,以及積欠員工的各項薪資,而事實上,在本業經營狀況不佳的情形下,台光引人注意的,也一直都是其龐大的土地資產;變賣不動產還錢,一直是資方的打算,不過對於突然失業、生活陷入困境的台光員工來說,不再等待資方的空頭支票與不知等到何時的土地買賣,才是眼前的要務。

對於這樣的結果,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高偉凱表示,目前工會方面也只能盡可能地爭取最大比例的現金、為這些失業工人爭取最大可能的利益。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