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遭!澳洲總理向原民道歉

2008/02/13

由原住民長老手中,領過象徵友好的禮物,在滿是原住民祖先精靈的見證下,澳洲總理陸克文寫下了歷史的新扉頁。

1788年英國殖民者踏上了雪梨,擾亂、甚至瓦解了澳洲原住民幾千來來平靜的生活,使他們逐漸成為社會上弱勢的一群。

1910~1970年間,澳洲政府打著「融入主流」的旗幟,強行將原住民小孩送往白人寄養家庭或收容機構,約10萬人成了「失竊的一代」。

要求澳洲政府道歉的呼聲時有所聞,但前總理霍華德總是以這一代不必為上一代的過錯而有罪惡感為由,拒絕道歉,但現任總理陸克文主張不同,除了在國會舉行這場歷史性的和解儀式外,更將在13日新國會開議當天,正式向「失竊的一代」道歉。

原住民長老肯定這遲來的和解,國會內一片友善,但國會外卻聚集了500多名原住民,手持旗幟,喊著口號,要求陸克文除了道歉外,還要撤銷對原住民的干涉法,並主張由原住民自行管理原住民事務,而抗議過程平和,沒有引發衝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