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蹺蹺板

2008/01/31

當歐美經濟噩耗連連,紛紛調低預期經濟成長指標,需要降息以增添柴火助燃時,新興工業國家,尤其是中國、印度等國卻高速發展到要「升息」因應以免過熱,有一種論點慢慢浮現出來,就是渡過因為次貸風暴而產生的金融危機,就要靠這些以中國、印度高速發展為首的新興工業國家。

但有一個問題似乎一直沒有人提到,歐美經濟的下降及新興國家的上升,如果是在同一張蹺蹺板上產生的效應呢?

不論是次貸風暴的複雜衍生性金融商品還是貪婪失控的金融巨獸,都有個共同的根源,一是越來越龐大的金融剩餘資本,二是豢養這個龐大資本而產生的利潤需求,這又驅使了金融體系的改變,從結構上的金融整併到金融商品的開發,讓雪球越滾越大。如果順藤摸瓜,這個機制背後又有一個重要的結構,那就是自1970年以來金本位崩潰後所建立的美元體系與新興工業國家的出口導向策略,美國開著印刷機狂印鈔票買世界各國便宜的商品,而出口國則將出口商品換來的美元,購買美元資產,架構出一套越來越龐大的外匯存底,而美元資產成為美國資本市場的一部份,變成金融資本在全球肆虐的重要銀彈。

而反過頭來,對於新興工業國來說,有多少出口額,就等於買主要以多少美元換當地貨幣買出口商品,這又變成出口國的貨幣發行狂升,所以外匯存底越多常常等於各國通膨壓力有多大。所以說,現在的全球經濟看似朝著雙向發展,但大家可是都坐在同一張名叫「全球化」的蹺蹺板上。

尤其美國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再度調降聯邦資金利率兩碼,加上一個星期前的三碼,短短八天,Fed就降了1.25%利率。Fed此舉,輿論貶多褒少,認為遲早會讓美國提早面對通膨的挑戰。但有一個問題更值得關注,Fed降息使得美中的利差越來越大,國際游資更有湧進中國的壓力,變成中國不論升息還是降息,通膨威脅都會驟升。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或許只處於全球經濟衰退的中間時期,現在少許的樂觀現象,不是帶領我們邁向復甦的前兆,等到相關效應明朗,取得一種全球各國都在面對相似問題的平衡時,才會知道我們碰到的是什麼樣的挑戰。

回應

第一段裡的升息跟降息反了。 應該是降息以助燃,升息以防過熱。

感謝,已經改過來了,寫的時候大概腦筋秀逗了!

以台灣中小企業的技術能力與品質管理概念
加上彈性大
除了歐美市場
在新興經濟體中
台灣的中小企業事實上是非常有競爭優勢的
有空到Jaguar的部落格逛逛吧!
Jaguar的部落格:
http://jrxu1596.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