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還有明天?不能空有熱情

2008/01/31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特稿】

2008.01.30 03:13 pm

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話雖然聽來讓人不悅,但卻難以否認,從政,確實需要高明的手腕。

回顧這次立委選舉過程,從選戰前期、直至中期,焦點全集中在一階段、二階段領投票的爭議,藍營、中選會、行政院互相放話搶佔所有版面。原本對單一選區兩票制已不甚了解的民眾,反被弄得更迷糊。儘管小黨試圖幾度前往中選會抗議,但不止中選會置之不理,亦難掙得媒體報導。直至號次抽籤完畢,才見中選會推出語焉不詳的宣傳廣告,而此時距離投票日僅剩下十多天。

至選戰末期,藍綠兩大黨發動棄保效應,力保政黨票,一路打來環環相扣、節奏分明。當然,足夠的財源更是讓兩大黨能靈活運用手腕的強勢後盾。

反觀小黨、尤其是新興小黨,在這次選戰中因沒有經費,宣傳如同苦行僧;沒有明確的作戰計畫與策略,一路選來左支右絀,且戰且走邊修正。選後更面臨後繼無力、難以經營,是否暫時熄燈的困擾。

理想可以燃起人的熱情,現實卻往往殘酷的將之澆熄。在先天失調、後天不足的情況下,小黨們在立委選戰的現實考驗中,重重摔了一跤。理想如何在現實中落實,這次選舉結果給了小黨們一個沈重的教訓。只靠理想難以維持熱情,小黨們由這次選舉應有充分的感受,如何重整旗鼓再出發,將決定新興小黨還有沒有明天,還能不能在下次選戰中,捲土重來。

【2008/01/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