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立委輔選負面 今後不站台

2008/01/31

林諭林、顏瓊玉/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晚邀請民進黨立委,據轉述,總統席間首度承認,立委選舉他雖賣力輔選,效果是「負面的」,他未來不會在媒體或公開場合輔選。陳總統並重申,未來選舉主角只有一個,就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他不會搶謝的光環,不會變成主角。

第六屆立委今天卸任,陳總統昨晚邀請所有第六屆民進黨立委到總統府餐敘,席開七桌,約有六十人與會。

與會者表示,由於民進黨慘敗,席間氣氛嚴肅,甚至有點凝重。據轉述,餐會進行到一半,總統開始致詞,先是感謝立委三年來努力,也因敗選向立委道歉,指他在立委選舉「輔選比自己要選還賣力,」只是「到後來也變嘸步了!」但他認為敗選是「結構性問題」,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未來選戰主角只有一個 就是謝

陳水扁致詞時,全場安靜聆聽,立委唐碧娥聽著聽著甚至還哭了出來,對於扁的自責感到十分不捨。

一片低氣壓中,「三寶」之一的立委蔡啟芳雖然也沒有連任,但不改詼諧本色,跟大家說這不是吃喪家感謝親友陪同出殯的「謝宴」,要黨籍立委開心一點。

據轉述,陳水扁發言有「三大重點」。首先,總統指二○○○年總統選舉時,前總統李登輝一直陪國民黨候選人連戰掃街,國民黨變成有兩個主角在選舉,真正的主角被模糊,導致連戰落選。未來他很清楚,主角只有一個,就是謝長廷,他會退到第二線,不會給外界有兩個總統參選人的印象,請與會立委聽從謝全權指揮。

其次,陳水扁承認,立委選舉他雖然很認真,但輔選效果是負面的,他以後不會在媒體或公開場合輔選。

第三,陳水扁強調,柯林頓訪台時曾對他說過,卸任總統不應再公開批評或指導現任總統。他不久後將卸任,不希望讓外界感覺國家有兩個總統,卸任後將師法柯林頓,未來不論誰當選總統,國家只有一個總統,他卸任後將不會批評或指導現任總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