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公開 柯維爾建立500億歐元部位 嘸人知

2008/01/29

工商時報2008.01.29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興業銀行週一說明交易員柯維爾如何捅出全球最大金融弊案的大樓子。興業銀行表示,柯維爾利用假交易來隱藏虧損,同時還入侵電腦系統,假造交易。而柯維爾在弊案爆發前在歐洲期指共建立了高達五百億歐元 (七三○億美元)的部位。

巴黎檢察官馬文週一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柯維爾被指控涉嫌四項犯罪,包括濫用信用和蓄意欺詐。最重的起訴是濫用信用,可能被判入監七年並被罰款七十五萬歐元。

興業銀行則指出,柯維爾每進行一筆真交易,就用一筆假交易掩飾、平衡帳目。然後偽造電子郵件和文件。興業銀行承認,在此一舞弊案遭揭發前,興業銀行曾數次查覺柯維爾的交易有問題,但是都接受了柯維爾表示交易錯誤的說法。

柯維爾的部位集中在德國DAX指數和歐洲Euro Stoxx 50。一月十八日銀行察覺有異,部位損失十四億歐元。一月廿一日,銀行賣出這些部位,損失擴大到四十九億歐元。

柯維爾二○○○年進入興業銀行後檯服務,二○○六年才成為交易員,也因此他熟悉內部控管。

該銀行企業和投資銀行主管馬斯蒂爾說,從後檯調到交易員並不常見。他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有外部或內部串通舞弊的現象。但是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就是柯維爾一人所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