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報:歷史會給蘇哈托甚麼評價?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1-29 10:31:51

中評社香港1月29日電/印尼前總統蘇哈托週日(1月28日)病逝,結束了他不平凡的一生。蘇哈托的生與死,見證了20世紀中以降的印尼歷史;那動亂的、被殖民的、破敗的近現代史正在結束,而一個發展的、平和的、現代化的印尼歷史時期,正在來臨。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發表社評說,60年代初期,蘇哈托等軍隊將領打著反共的旗號,強烈反對印尼首任總統蘇卡諾與印尼共產黨及中國改善關係; 1965年一批左翼軍官意圖聯同共產黨奪權,蘇哈托領導陸軍戰略指揮部粉碎政變,並藉機架空蘇卡諾獨攬大權,展開慘烈的整肅左派人士行動。此外,全國各地也掀起大規模排華浪潮,數以萬計的華僑被逮捕,他們被抄家財物被搶,華校與華文報章慘遭連根拔起,當地華社被禁慶祝中國傳統節日,華人最後被迫改成印尼姓氏;而真正在幕後指使的人,便是蘇哈托。

由歷史的定位來看,蘇哈托在統治時期致力發展經濟,特別在90年代印尼曾經是亞洲經濟成長最迅速的國家之一,年增長6至7%,加上印尼擁有大量石油與天然氣等資源,背後又有美國撐腰,能低息取得發展基金借貸,因此有人稱許他是印尼發展之父;在區域的穩定上蘇哈托也有一定的貢獻,他任內促成東盟的成立,藉著控制多條海上戰略航道,將海洋外交發揮得淋灕盡致,協助美國牽制了中國。然而,蘇哈托並未捉緊這個歷史難得的機遇,在他專斷的統治下,不僅政治體系貪腐橫行,自己與親信也陷入寡頭利益集團的爭權逐利,更縱容家人對國家財富的巧取豪奪,最後留下千瘡百孔的經濟,印尼迄今仍未能走出他的陰影。

社評指出,1998年印尼陷人金融風暴,國內大學生示威抗議有愈演愈烈之勢,蘇哈托遂下令軍警開鎗鎮壓,終於觸發暴亂,蘇哈托政權正處風雨飄搖中;而就在蘇哈托政權氣數將盡之際,為轉移自身執政的失敗,他又縱容暴徒焚燒搶掠華人商店住所,更有許多華裔婦女遭強暴。同年蘇哈托宣佈下台,隨即因涉及6億美元的貪污弊案而遭起訴,因此蘇哈托下台後他一直都活在訴訟的陰影中,至到檢察總長於2006年宣佈終止起訴。國際間對印尼政府無意再追究蘇哈托舞弊案頗多質疑,世界銀行便列出許多罪狀指蘇哈托是全球頭號貪污犯,所涉金額高達350億美元。

儘管國外討伐聲不斷,但印尼民眾對蘇哈托涉貪弊案卻有不同的看法。根據當地民調顯示,有近35%的受訪者認為蘇哈托是歷任總統中表現最好的,縱使多數受訪者相信蘇哈托貪污,但蘇哈托在國內評價還是相當正面。或許蘇哈托的歷史定位,不能由現在或目前印尼局勢的安定與否,來得到最後結論,它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更久之後,才能由具有歷史縱深的視野,得到更準確的評價。歷史對蘇哈托的評價,不會因為他的長女西蒂一句“原諒我父親的過錯”,而有所改變。

社評表示,蘇哈托的背影所折射出的,不僅是一代貪腐、暴虐集團的崩解,也是東南亞強人政治年代的終結;強人政治年代雖然終結,但許多新一代的政治領袖,未積極針對舊政權的貪腐進行調查,反而藉由權力的擁有勾結特定財閥,形成新的特權勢力,這不啻是歷史對人們的深刻嘲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