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興業銀行詳述交易員克維爾多重行詐伎倆

時間: 2008/01/28 撰稿‧編輯:王韋婷 新聞引據:中央社,美聯社

法國興業銀行27日詳述交易員克維爾如何避開銀行監控,利用銀行資金在期貨市場下注500億歐元(735億美元),高於興業銀行市值,並說明他如何駭入電腦,「結合多重詐欺行徑」掩飾其交易弊案。

興業銀行說,交易員克維爾顯然並未從交易中牟取私利,似乎是獨自犯案,這項說法是興業銀行企業投資金融部執行長馬斯蒂爾27日重申的一套版本。但馬斯蒂爾在視訊記者會中又說,他不能百分之百保証沒有共謀。

官員表示,被羈押第二天的克維爾目前與警方相當配合,尋求答案,如果得到確認,將是歷來由單一個人犯下的最大騙案。巴黎檢察署金融處處長阿岱伯特說,偵訊工作進行得很順利,金融警察領導的調查工作也頗有進展。

31歲的克維爾26日下午遭到羈押,自興業銀行爆炸性揭露,他未經授權進行交易,讓銀行虧損49億歐元以來,他至今沒有公開露面。

克維爾在這項空前大舞弊案遭揭發前,興業銀行顯然曾經對他的交易偶有警覺,但程度上,還不致讓經理人作進一步調查。

馬斯蒂爾說,興業銀行的管制,基本上會不時從交易員投資組合去認定問題。但克維爾解釋出現的紅色警戒是交易錯誤。

他說,這些交易後來遭取消,因此沒具體跟進稽查,據銀行了解,他的錯誤數目並未高於任何其它交易員,所以銀行的理解是,沒理由去大鳴警鈴。

興業銀行27日在五頁聲明中指出,克維爾利用銀行資金,在與倫敦、巴黎、法蘭克福和其它市場交易的數籃股票輪動的期貨合約,營造金額龐大的持倉地位。

由於這些投資金額大幅超過興業銀行資本額,使他可能身臨危險,克維爾因此侵入興業銀行電腦系統,虛構並抵銷這些交易,盡量降低龐大損失的賠率。由於不需現金匯入或虛構投注被人發現時必須投入更多錢進行補倉,業內人士會刻意選擇這種交易來逃避監控。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