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急干預穩物價 通脹壓力根在全球價格上漲

2008/01/23

2008年01月23日 07:01:01  來源:《瞭望》新聞週刊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 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談實行臨時價格干預措施

·安徽對糧油等商品實行臨時價格干預

·廣東正式啟動臨時價格干預措施

·重慶正式啟動糧油肉等臨時價格干預

全球性價格上漲引起的通脹壓力加大,中國穩定價格的一系列臨時干預政策,成為全球主動治理通脹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是繼1996年和2003年之後實施的第三次臨時價格干預,前兩次分別是治理物價高漲和應對「非典」,這次則是為了防止全面通脹。」針對1月15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對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務實行臨時價格干預措施的實施辦法》,權威人士接受《瞭望》新聞週刊採訪時作了如上分析。

此次臨時價格干預措施規定,重要商品必須進行提價申報和調價備案,涉及成品糧及糧食製品、食用植物油、豬肉和牛羊肉及其製品、牛奶、雞蛋、液化石油氣等重要居民消費必需品。這是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繼通過《國務院關於修改〈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的決定》後,部署保持物價穩定工作的又一重大舉措。

相關部門負責人接受《瞭望》新聞週刊採訪時認為,此舉措一方面說明當前新的國際國內市場環境下物價上漲形勢嚴峻,另一方面這也是世界各國對全球價格上漲日趨突出進行治理的組成部分。

  啟動第三次臨時干預

「為什麼干預?關鍵一條是控制當前價格總水平過快上漲,要在發展生產、保障供應的基礎上,穩定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務價格,規範企業定價行為。」這位負責人向本刊記者特別強調,臨時價格干預措施是在特定條件下實行的,也是自《價格法》頒布10年來,繼1996年治理物價高漲和2003年應對「非典」後,第三次就穩定物價提出的緊急臨時治理措施。

1996年我國就曾對居民口糧、豬肉和牛羊肉、食用油、牛奶、雞蛋、家禽等居民必需品實行提價申報和調價備案等制度。2003年對防治「非典」相關商品和服務也採取了臨時價格干預措施。近年來,廣東省對液化氣、海南省對水泥也都實施過臨時價格干預措施。

「在價格顯著上漲情形消失後,將及時請國務院批准解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他指出,此次干預既是臨時的,也有法可依。《價格法》第三十條規定:「當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顯著上漲或者有可能顯著上漲,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對部分價格採取限定差價率或者利潤率,規定限價,實行提價申報制度和調價備案制度等干預措施。」

這位負責人特別解釋說,實行申報和備案制度並不改變市場調節價格的性質。列入提價申報和調價備案的均為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商品和服務,政府干預是臨時的,實行提價申報只是對提價的正當性進行審查,實行調價備案只是對調價的合理性保留干預的權力。

「省級人民政府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啟動上述臨時干預措施,各地既要加強對企業價格行為的監管,又要增強服務意識,為企業的正常經營創造必要條件,嚴禁以實施臨時干預措施為借口干預企業正常經營行為。」他說。

對此,國務院研究室一位專家告訴《瞭望》新聞週刊,「在目前價格上漲較多的情況下,對部分市場調節的重要商品及服務價格進行必要的干預,是政府對人民負責的重要體現。」據其透露,研究部署保持物價穩定工作期間,相關部門廣泛徵求了社會各界和經營者建議並得到理解。

「保障供應,穩定價格事關廣大群眾生活,事關發展改革穩定大局。」據上述負責人強調,各地區要嚴格控制價格總水平上漲幅度,確保今年CPI漲幅不高於去年漲幅。去年價格總水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省份,今年要有明顯下降;去年價格總水平漲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高於年初預期控制目標的省份,今年也要嚴格控制;連續3個月月度漲幅突破全國漲幅的省份,原則上不得出台除環保收費以外的地方調價項目。

  根在全球性價格上漲

國務院研究室專家指出,當前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持續上漲,突出的是食用油、豬肉、化肥和能源等價格上漲壓力較大。目前食用植物油價格和豬肉價格仍在繼續上漲。其中,36個大中城市豬肉價格上漲到去年8月9日高點後一度回落,但去年10月底再度上漲,預計可能會一直持續到今年春節臨近。

儘管去年12月底採取措施,化肥價格有所遏制,但上漲趨勢仍然突出,上漲壓力繼續加大。例如,目前磷酸二銨、三元素復合肥報價分別比上年同期上漲53.4%和68.7%,1月上旬硫磺進口到岸價比去年同期上漲6.3倍。

能源方面,成品油和原油價格倒掛突出。如果按每桶原油90美元計算,煉油企業成品油每噸將虧損1000餘元人民幣。扣除原油生產和成品油銷售盈利後,國內大型煉油企業每月煉油虧損近250億元人民幣。據國內外多家分析和咨詢機構預測,今年一季度全球油價將繼續高位震盪,進一步上漲可能性增加。

煤價上漲也影響電力行業成本增支較多。今年電煤訂貨價格在上年上漲9%的基礎上又上漲了11%,兩年合計每噸上漲60元人民幣,影響電力行業全年成本增支78億元。

這位專家分析指出,目前價格上漲是全球性的。去年11月份主要國家CPI均達到近10年來最高漲幅,俄羅斯CPI同比上漲11.1%、越南10%、印尼6.7%、印度5.5%、美國4.3%、巴西4.2%、韓國3.5%、歐元區3.1%。

在他看來,全球價格上漲根源是石油漲價引起的食品漲價。由於部分玉米和食用油用來生產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加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小麥主產國因乾旱連續兩年減產,從而推動糧食和食用油價格全球範圍內大幅上漲。

去年12月份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大豆、玉米價格同比上漲83.7%、74%和12.7%。近兩年來,玉米價格累計上漲110%、小麥190%、大豆95%。按照去年12月份國際市場價格和我國全年原油、鐵礦石、大豆三種物資進口數量匡算,由於國際市場價格和海運費上漲,影響國內生產成本比上年約增加51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國內商品零售總額的5.9%。可以說,成品油、食用油、化肥、鋼材漲價主要受國際市場影響。

因此,該專家告訴本刊記者,「去年以來價格上漲是國內外各方面矛盾積累和供需關係調整的結果,必須採取綜合措施加以治理。」

形勢嚴峻不容懈怠

採訪中,權威人士向《瞭望》新聞週刊分析說,目前價格上漲壓力仍然很大,一方面需求旺盛,「三過」問題仍未得到根本緩解,特別是投資需求仍很旺盛,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危險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受成本推動,石油、鐵礦石、煤炭等資源性產品價格大幅上漲,環保成本有所提高,資金成本明顯提高,農民工工資和農村用工價格提高。

據測算,去年漲價對今年一季度翹尾影響平均為5.3個百分點,考慮到豬肉、食用油等食品價格和服務類運輸類價格上漲影響,預計一季度居民CPI平均漲幅可能在6.7%左右,個別月份漲幅甚至可能突破7%。

為此,按照中央提出的關於「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轉為明顯通脹」的要求,各部門除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緊」的貨幣政策和穩健的財政政策外,還自去年10月中旬起,採取一系列措施發展生產、增加供給、穩定價格。相關部門負責人向本刊記者作了介紹。

增加市場投放。增加臨時存儲小麥、稻穀投放數量,降低銷售底價,在沿海地區和生豬主產區投放中央儲備玉米,穩定飼料價格,降低大豆關稅,組織食用油進口。與去年12月4日相比,1月4日主產區小麥平均價格、廣東玉米交貨價和稻穀平均收購價都有一定下降。

加大農業生產扶持力度。國務院去年採取扶持生豬奶牛油料生產,保障市場供應的各項措施均已落實到位,今年各項扶持措施已經明確,生豬生產逐漸恢復,油菜籽播種面積穩定增加。

加強市場和價格監管。國務院法制辦牽頭修訂《價格違法行為處罰規定》。去年全國查處價格違法案件6.1萬件,查處串通漲價、哄抬價格案件70起,加大了對糧油肉等重要商品市場監管力度,維護了正常市場秩序。

保障成品油供應。通過返還進口成品油增值稅,通過對企業增供成品油發生的虧損予以補償等措施,增加了市場供給總量,有效緩解了成品油供應緊張矛盾。

妥善安排低收入群體生活。中央財政三次提高城市低保對像補助標準,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按相關政策提高失業保險金標準,中央財政增加了高校學生食堂專項補助,穩定學生食堂飯菜價格。

他告訴本刊記者,「總體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必需品供應是正常的,沒有出現斷檔脫銷,社會穩定、人心穩定。」(王健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