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漢生法案通過 樂生院民自殺

2008/01/10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過年將至,樂生院內卻無法平靜樂生。去年12月30日,樂生院連續傳出兩名院民不幸消息:一名劉阿伯疑因《漢生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未通過而自殺;另一名居住在重病房、有護士照料的李阿伯,則因不明原因失火而重傷,目前有生命危險。

盼補償金改善生活

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成員賴澤君表示,劉阿伯是老兵,加上迎娶大陸配偶,長期受到院方管理人員排擠而無法進住新大樓。劉阿伯原居住在經生舍中,卻因捷運局欲拆除而被迫與太太一起搬入組合屋,長期窩居在夏熱冬冷的組合屋生活。她透露,劉阿伯在立法前即表示希望盡快完成立法,好利用補償金改善生活、請看護分擔老婆重擔,但法案沒有通過,讓劉阿伯相當難過,最後以菜刀砍殺自己的頸動脈,死狀淒慘。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認為,劉阿伯的自殺不能完全歸咎於法案沒有通過,因為劉阿伯曾任軍官,雖需要錢,但和久病厭世可能較有關係。

但李添培表示能理解劉阿伯的失望,因為對許多院民來說,《漢生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代表的不只是補償金額的問題,更代表國家對院民的歉意,是尊嚴的象徵,「法案沒過,總是欠一個存在意義。」

法案沒有通過,對樂生院民來說影響很大。賴澤君指出:「漢生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不僅包涵賠償金額問題,也囊括院民最重視的國家道歉、終身照護、以及醫護人員比例等照護醫療事宜。

李添培透露,李阿伯失火重傷的原因,被院方歸因於「抽菸」。但李阿伯住的是新院區,又是重病房,有專任護士照顧;加上李阿伯精神上有些問題,院方將阿伯綁在輪椅上,「菸灰怎麼會滴在床上?」顯見院民醫療照護需要改進,也突顯法案的重要性。

立法與保留陷兩難

賴澤君表示,過去推動立法,內部一直有歧見,版本相當多,許多人認為,一旦推動立法就無法爭取保留。但賴澤君說,她們儘量將院民需求層層包裝在法案條文內,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畢竟很多老人家不是重視錢,她們說就算十萬塊也沒關係,重要的是立法通過,還她們尊嚴。」

她表示,這會期最後的協商版本不盡人意,卻在預料中,加上國、民兩黨都已簽署,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希望爭取其他黨團支持,至少在選舉將至的契機下,爭取法案出路。

不過,之前一路相挺的台聯黨團,卻在最後關頭以「條文在黨團代表不在時被修改,不符原則」為由拒簽。賴澤君說,雖然台聯黨團就算簽署,法案也不見得會通過,但她相信台聯黨團一旦簽署,便多了一股壓力,「因為以前很多拒絕的立委,態度都有改變。」

法案還有翻身機會

李添培認為,法案不能通過雖然可惜,但還有翻身機會。李添培說,其實許多立委對法案仍相當關心,否則法案不可能直接逕付二讀。目前協商未能達共識是最大問題,但院民仍堅持在園保障、不得強制搬遷的內涵是法案核心。

李添培表示,原協商版本被修改為「院民有居住權」,但他質疑,新院區也有居住權,要是法案以此版本通過,屆時捷運局要強制搬遷,院民才難以面對。由於此屆立委仍有許多法案未通過,立院可能會加開會期,屆時若立法院長王金平同意,法案就有翻案機會,若沒有,希望新科立委能更仔細審慎評估,讓代表院民尊嚴的法案盡速通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