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聲勢居上 希拉蕊慌了

2008/01/07

中國時報 2008.01.07 

閻紀宇/新聞分析

愛德華茲加入勝利一方▲爭取代表美國民主黨挑戰2008年總統選舉的希拉蕊.柯林頓(左)、愛德華茲與歐巴馬(右),5日在新罕布夏州聖安塞姆學院舉行電視辯論會,爭取新州黨內初選的選民青睞。愛德華茲與歐巴馬都以「變革」為號召,聯手炮轟希拉蕊代表既有勢力。(法新社)

美國新罕布夏州納秀瓦一所中學的體育館,在5日周末擠進了3000多位熱情民眾,想要一睹伊利諾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歐巴馬的廬山真面目,為他爭取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雄心加油打氣。

在此同時,當地的消防隊也有一場造勢活動,主角是民主黨另一位候選人角逐者、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但是活動規模只有歐巴馬的四分之一。

前一天晚上,新州民主黨黨部舉行年度晚會。希拉蕊上台致詞時,資深黨員與幹部熱烈鼓掌。接下來歐巴馬登場,數百名支持者湧向大廳前方,迫使那些「老黨員」退場。好一幅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場景。

新州民調 2人平分秋色

新州8日就要舉行民主黨黨內初選,這個人口才130萬(全美排名第41)的小州儼然成為一級戰區。希拉蕊在新州民主黨內原本穩如泰山,去年9月的支持率還領先歐巴馬約20%,然而之後聲勢卻每況愈下。歐巴馬3日奪得愛荷華州勝利之後,目前在新州已經與希拉蕊平分秋色,甚至頗有後來居上之勢。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新州地方電視台WMUR在4日、5日進行的電話民調,歐巴馬與希拉蕊以33%的支持率戰成平手。新州首府《康科德箴言報》的民調更顯示,歐巴馬以34%微幅領先希拉蕊的33%。

對希拉蕊最不利的因素,就是新州的初選規則與人口結構。新州初選屬於「半開放式」,亦即無黨籍的選民可以參與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初選投票。據統計,在新州的85萬已登記選民中,無黨籍者比例高達44%。愛州的結果與近來民調指出,無黨籍選民是歐巴馬的票倉。

在人口結構方面,新州近幾年來人丁興旺,2000年迄今增加了6%,這些「新」州民多半是年紀較輕、學歷較高且收入較豐的專業人士。面對希拉蕊的「經驗」和「能力」,與歐巴馬的「變革」和「希望」,他們顯然比較青睞後者。

支持者:她什麼時候會贏?

希拉蕊在愛州意外遭到重挫之後,競選陣營與支持者一度瀰漫著驚愕失望、不知所措的氣氛。但新州初選時間緊迫,他們也積極重整軍容,繼續深化耕耘已久的地方組織,從外州調來重兵支援。在訴求上則凸顯希拉蕊的豐富歷練與治國本領,強調唯有她才能面對共和黨的嚴酷挑戰,為美國帶來真正的「變革」。

然而希拉蕊陣營的奮力一搏能否抵擋人氣鼎盛、攻勢凌厲的歐巴馬,經過愛州一役,恐怕沒有人敢打包票。現在她的支持者已經開始打預防針,表示就算新州再度鎩羽,也不代表希拉蕊白宮夢斷,她在幾個大州仍然實力雄厚,絕對可以力拚2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

只不過如果希拉蕊輸掉新州,恐怕會有越來越多的支持者心生懷疑:她什麼時候才會開始贏?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