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樂生景美人權園區行動

2007/12/10

今天,「世界人權日」,一個銘刻著台灣從戒嚴時代走過無數血淚歷史的「台灣人權景美園區」也在今日開幕。政府聲稱此園區的確立將是陳總統任內「人權立國」政策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是「堅定象徵台灣珍惜人權、鞏固民主、捍衛人權」的證據。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嚴肅地向受難者與人權鬥士致意,但也同時感到痛心不已!在政府高喊「人權立國」的同時,樂生療養院的古蹟建物、?病友們的居住人權、病友們為台灣公共衛生史犧牲的血淚史,在政府「標準不一」的對待下,猶如風中殘燭,即將消逝隱沒。 政府應停止迫害樂生人權

因政府早年錯誤的強制隔離政策,樂生療養院的院民們,被強迫帶離家園,監禁至有如「監獄」一般的療養院中隔離長達數十年之久。其中,院民人權被侵害的事實,早已多不可數。過去,因為政府錯誤的隔離政策,他們背負著一生的汙名與鄙視的眼光;如今,政府更「將錯就錯」,為了政府錯誤的公共建設選址不當,強制要求院民搬離居住了一輩子、在他們自己互助、扶持下建立的家園;更將一切捷運建設的延宕責任歸屬於這群老人。

我們試問陳總統,政府所高喊的重視人權的「人權立國」政策,難道不包含重視這群弱勢、邊緣的樂生老人嗎?

我們今日的行動,除了向過去曾經遭受人權侵害與政治迫害的人權鬥士致意外,更要求陳總統「人權立國」要說到做到,政府應立即停止迫害樂生人權。因此,我們要向陳總統提出下列訴求:

一、立即展開樂生院的古蹟審查作業,指定樂生療養院全區為國定古蹟;儘速規劃樂生院為下一個見證台灣人權歷史的「台灣人權樂生園區」。

二、確保院民原地續住與安老之權利,不得強制搬遷樂生院民

三、立即立法保障漢生人權,恢復病友名譽,洗刷冤屈。

警察國家,不配談人權!

景美人權園區開幕,陳水扁總統等人權律師到場致詞揭碑之日,卻成為台灣人權恥辱的一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及聲援者今日前往景美園區向政治受難者致意,並乞求陳總統撥出幾分鐘回應樂生人權遭踐踏一事,卻遭警方強行驅離。警方在毫無事證的情況下強行逮捕聲援者,拘留並將起訴學生;之後數十名學生在新店分局外靜坐等待遭違法逮捕之聲援者,毫無標語、口號,只是想等待遭拘留之學生被釋放,卻又遭警方毫無理由的逮捕,驅離至新莊市街邊。國際人權日台灣如警察國家,景美人權開幕,無奈只是政治人物的秀場,弱勢人民仍被驅離人權園區。

陳水扁總統回應樂生訴求時表示:「要看國民黨做了什麼,民進黨做了什麼?(樂生案)」事實上民國84年捷運新莊機廠定址在樂生療養院,是陳水扁總統台北市長任內決定;民國90年台北縣文化局不顧樂生院長申請樂生古蹟鑑定,是蘇貞昌台北縣長任內。我們清楚看到的是,宣稱轉型正義的民進黨不斷的蔑視弱勢人權、摧毀台灣疾病人權文化,國民黨做的爛,民進黨做的也爛。

建議標籤: 

回應

對樂生自救會的訴求我並不是很瞭解,今天看了新聞後,我僅以人權自由為題,對樂生自救會提出一些建議。樂生的訴求對於一般百姓而言,幾乎都不瞭解,對此自救會應該要轉變想法,藉由新聞媒體來表達清楚目地。
目前政治是執政獨大的情況,所謂抗議靜坐,只要十人以上都可列為聚眾,對此自救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會被驅離並拘束。簡單來說自救會學生應該學習執政者的習性,以偏走法律漏洞的方式進行,比如利用快閃方式、分梯分批方式、遊走抗議現場周圍。不要把人力全部集中,以免遭受人民保姆的驅離。
有時抗議不需要照舊招行動,過去的方式是執政者所創,相對執政者早已有應變方式。這次景美事件每個自救會的學生都是無辜的執政犧牲者,自救會行動淪為政治的利用手段,或許自救會自覺在人權廣場被驅離感到有效,但在新聞與執政者操弄下,最後仍是敗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學習執政者操弄法律的方式,利用媒體、利用人民保姆、利用群眾力量才是有效方式。
還有一點,不要每個人把樂生自救會招牌掛身上抗議,當自救會招牌一出,就算自稱不是聚眾也會被驅離,讓自己成為一種偽裝,抗議如同一場戰爭,懂得利用環境,利用工具才是真正能打勝戰。
期盼下次不會在見到景美事件的翻版。期盼自救會成功完成理想

可以把這些影片放上 YouTube麼
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法西斯和不公義
讓不公義的這一切讓更多人了解